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注意! 長庚研究:一人洗腎 全家都高風險

2017/12/26 13:51

假如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是末期腎病變洗腎病患,家屬的洗腎風險竟比平常人高出2.5倍。(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洗腎比例相當高,林口長庚醫院研究指出,假如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是末期腎病變洗腎病患,家屬的洗腎風險竟比平常人高出2.5倍!

據《蘋果日報》報導,負責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欣旭,收集2013年健保資料,研究8萬多名洗腎病患,證明洗腎的確有家族群聚現象,論文已於11月發表在《美國腎臟病期刊》。

洗腎家庭影響以手足關係最為嚴重,若兄弟姊妹是洗腎患者,則風險達到4.96倍,兄弟間若有人洗腎,風險增加4.78倍;姊妹中若有人洗腎,風險則高出11.04倍。醫師認為,洗腎個案和生活、飲食習慣等家族群聚的環境因素息息相關。

另外,若父母有洗腎,子女的風險增為2.15倍;子女有洗腎,父母風險達到2.78倍,就算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另一半,一旦開始洗腎,配偶的風險也多出1.66倍。

吳欣旭指出,按照美國腎臟病登錄系統資料,台灣末期腎病變病患無論是發生率或盛行率,都是全球第一,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為11.3%,等於差不多10人中就有1人罹病,全台洗腎人數超過8萬5000人。

吳欣旭表示,去年台灣健保給付最多的是急、慢性腎臟病,達到483億元之譜,而尿毒症病因有30%屬於遺傳,70%為環境因素,其中家庭因素佔了10%,非家庭共享的因素則為60%。

吳欣旭建議,若民眾家中有末期腎病變患者,應該也要自己定時量血壓,一旦發現高血壓、水腫、泡泡尿、身體倦怠等現象,應趕快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