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越生越少 宜蘭縣今年新生兒數恐創新低

宜蘭縣今年1月至11月出生人口數,僅3066人,若12月未有大幅增加,恐創下歷年新低紀錄。(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今年1月至11月出生人口數,僅3066人,若12月未有大幅增加,恐創下歷年新低紀錄。(記者張議晨攝)

2017/12/11 19:28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老年人口比例高於全國平均,少子化問題卻持續惡化!宜蘭縣出生人口數104年共3437人,創下22年新低,但根據縣府民政處資料,今年1月到11月,全縣只有3066名新生兒出生,每月平均278人,若12月份新生兒數未超過371人,宜蘭縣今年新生兒數恐再刷新歷年最低紀錄。

根據民政處81年起的統計資料,宜蘭縣出生人口數在82年達生育高峰,當年度新生兒數近8000人,但之後一路下跌,僅在89年、101年碰到「龍年」,新生兒數回溫。

104年,宜蘭縣出生人口數僅3437人,平均每月誕生286人,是從81年以來新低紀錄,而全縣近5年出生人口數,也多在3500人左右徘徊。

不過,截至今年11月止,宜蘭僅有3066人出生,每月平均只有278名新生兒,若12月份出生人數未大幅增加,將會創下歷年最低紀錄。

對此,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解釋,新生兒胎數下降,低薪環境仍為主因,若夫妻雙方薪資無法負擔育兒費用,生育意願也會降低,另外,年輕人未婚及晚婚,也是造成生育率逐年下降主因。

除收入負擔不起生育費用外,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許文傑也認為,雪隧通車後,加速宜蘭人口外移,年輕人往台北求學、工作,婚後則在外地設籍,若青年人口留不住,生育數相對也會逐年降低。

他舉例,台北、宜蘭薪資水準差距大,且工作機會也比宜蘭佔有優勢,在台北磁吸效應下,年輕人寧願往外跑,也不願返回宜蘭就業。

許文傑說,要留住青壯年人口,甚至讓他們在宜蘭成家,勢必要增加青年返鄉誘因,例如改善就業及創業環境,提高薪資水平等;再加上廣設公托、育兒設施,才有機會讓年輕人回到宜蘭深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