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偕醫院以動物輔助治療 讓失智長者「笑了」

大同老人日照長者與治療犬開心互動。(馬偕醫院提供)

大同老人日照長者與治療犬開心互動。(馬偕醫院提供)

2017/12/11 19:36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小乖原本是流浪狗,被好心主人收養後,經訓練成為最親善的治療犬,現在在大同日照中心陪伴失智長者,同時也帶給長者笑容。

今天大同老人日照中心與馬偕醫院共同舉行「106年長照2.0預防及延緩失能計畫」成果發表,會中在動物輔導員的帶領下,25名輕度重度失智患者接受12周的輔助治療,成效顯著。

鍾奶奶是一名中度失智症患者,在大同老人日間照護中心已多年,平日大多時間呈現遊走狀態,不會主動與人互動,在鼓勵參與治療犬活動後的第二次,就會對著動輔師和治療犬比「讚」,不僅如此,鍾奶奶也開始有少數的言語表達,臉上也出現久違的笑容。

馬偕紀念醫院長期照護課王昭琪課長表示,失智症患者在中晚期後常見面部表情呆滯,且對週遭事物不再感到興趣,失能現象也逐漸成為照顧上的隱憂。

王昭琪表示,馬偕紀念醫院以大同老人日照中心為據點,採用12週的動物輔助治療方式,讓15位輕度失智長者,以及10位中度失智長者共同參與該項計畫。

王昭琪說,計畫結果顯示,輕度失智長者在認知、肢體、語言及情緒、社交功能上進步率達93%;而中度失智長者以情緒改善表現最佳達90%,其餘依序為肢體、語言及社交功能達80%,較難以改善的認知功能也有70%的進步程度。

馬偕醫院副院長李淑真說,老人人口增加衍生的諸多問題需有長期且完善的規劃與準備,希望以「人犬一家親」的方式,進行長者與治療犬互動計畫,藉以增進失智長者的正向情緒及減少負面感受,同時強化長者的社交互動能力,不論輕度或中度失智長者都有明顯進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