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年照顧18名創傷兒 布農夫妻:每一個都是自己孩子

寄養家庭王順孝、王良貴夫婦多年來照顧18名受創傷兒少,獲特殊貢獻獎,帶著正在照顧的小成一起領獎。(記者蔡淑媛攝)

寄養家庭王順孝、王良貴夫婦多年來照顧18名受創傷兒少,獲特殊貢獻獎,帶著正在照顧的小成一起領獎。(記者蔡淑媛攝)

2017/11/18 18:1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每一個都像自己的孩子,豐富了我的生命!」布農族夫婦王順孝、王良貴擔任寄養家庭11年,一直照顧受創傷兒少,來自家暴、遺棄或吸毒家庭等弱勢兒共18個,展現超人的愛心與關懷,給予無限家的溫暖,昨天獲得台中市表揚特殊貢獻獎,夫婦倆反而感謝孩子給予成長的機會。

寄養媽媽王良貴年輕時在樂生療養院擔任保育員照顧多重障礙院童,就下定決心以後擔任寄養家庭,婚後育有一子也收養離婚妹妹的孩子,由於有保育員經驗,一直收容照顧受創傷的孩子,有受虐兒、遺棄兒、父母帶去自殺未遂等,個個身心受創嚴重,缺乏安全感,他們照顧過8個月至12歲的孩子,有得甚至顧到4、5年,孩子才因出養、安置機構或返回原生家庭離開,每個都是心肝寶貝。

王良貴說,這些受創孩子非常缺乏安全感,有的會偷竊、破壞傢俱,經常哭鬧不休、半夜尖叫、甚至對夫妻倆拳打腳踢,她總是擁抱孩子安撫,和丈夫幾乎不眠不休照顧,對孩子不斥責、平常心對待,尤其是給予家的安全感與關懷,慢慢療育受傷的身心。

現在王良貴照顧4歲的受虐兒小成,他在8個月大被吸毒父親虐待摔傷,造成嚴重腦傷而安置寄養,有小腦萎縮、癲癇、發展遲緩等,夫妻剛接手時是半癱、無法進食、經常發燒生病、哭鬧尖叫,常常就醫,她與丈夫幾乎不眠不休照顧。

王良貴說,即使加入早療,也要全天候看顧,以免跌倒、撞傷,雖然照顧身心壓力大,也從未想過要放棄,現在小成很活潑好動,認知和學習接近正常孩子,聽到小成親蜜叫聲爸爸、媽媽,就超級滿足;丈夫王順孝也說,照顧這些孩子讓我們家更溫暖、夫妻感情更好。

台中市昨天表揚南台中家扶中心14戶資深和1戶特殊貢獻寄養家庭,社會局長呂建德和家暴防制中心主任廖淑茹說,目前台中市共有154戶寄養家庭,共照顧約150名弱勢兒,寄養爸媽是不幸孩子們的貴人,感謝給予家的關愛。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寄養家庭王順孝、王良貴夫婦多年來照顧18名受創傷兒少,獲特殊貢獻獎。(記者蔡淑媛攝)

寄養家庭王順孝、王良貴夫婦多年來照顧18名受創傷兒少,獲特殊貢獻獎。(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