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台東口腔癌發生率高 患者中15歲就發現癌前病變

2017/11/14 12:53

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有助提早發現口腔癌。(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口腔癌發生率多年來高居縣內各項癌症的第一、二位,台東馬偕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張哲綸表示,遇過最年輕的癌前病變患者是15歲,只要提早發現,運用健保給付的二氧化碳雷射,10分鐘就可完成手術,且復發機率低。

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張哲綸提醒民眾要注意口腔癌前病變。(記者王秀亭攝)

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台東縣平均每4人就1有人嚼食檳榔,得口腔癌機率為沒有菸、檳、酒習慣者28倍,有抽菸、嚼檳榔、喝酒三種習慣者,風險高達123倍。

台東馬偕醫院今天舉辦檳榔防治活動,吸引民眾闖關集點拿好獎。(記者王秀亭攝)

張哲綸指出,罹口腔癌須手術切除病灶,加上化療、電療,患者長受外觀改變所苦,也有進食困難問題,加上第4期5年存活率僅12%,第三期也只有27%,若能在癌前病變時及時發現治療,復發機率低。

張哲綸說,在台東3年,遇過最年輕的患者是15歲,也曾遇過60多歲患者前來求診,都是檳榔吃不多,或3、40年前吃過一陣子,卻都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因而無論嚼檳榔有多久時間,都須隨時注意口腔狀況。

張哲綸提醒,只要刷牙時多花幾秒鐘注意自己的口腔內部,口腔黏膜若有白色、深紅色斑點,或凹凸不平就是不正常,另外嘴巴張口時,覺得緊緊的都是警訊,應盡速就醫,國健局也提供30歲以上(原住民為18歲以上)的紅唇族或吸菸者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

張哲綸說,口腔癌前病變可利用健保給付的二氧化碳雷射治療,手術只需10分鐘就回家,可術過程可去除病變,還能進行化驗,後續只要每3至6個月定期追蹤檢查,就有助減少口腔癌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