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抽樣模式! 中華電信MOD 將全面公開收視率

中華電信MOD未來將全面公開收視率,且強調「一戶也不漏、一分鐘也不少」(圖擷自中華電信官網)

中華電信MOD未來將全面公開收視率,且強調「一戶也不漏、一分鐘也不少」(圖擷自中華電信官網)

2017/10/25 20:54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中華電信今日完成MOD近150萬收視戶的全面普查收視率調查機制,未來將破天荒公開頻道收視率。中華電信指出,未來普查的收視率絕對「一戶也不漏、一分鐘也不少!最忠實、最完整的收視率數字」。

台灣當紅的電視節目是什麼?傳統電視業者慣用2000戶左右的樣本數,抽樣調查台灣的電視節目收視率。中華電信則打破長久以來的收視迷思,領先業界公布一項收視率全面普查的調查方式,同時破天荒公開計算公式與流程,邀請專家學者進行檢驗,一舉顛覆台灣電視收視的黑盒子。

中華電信指出,這項收視率調查由集結1400多位專家的中華電信研究院開發設計,有別於業界常用的抽樣調查,普查的收視率強調全面性,收集每一個用戶每一分鐘內收看的頻道內容,所有戶數平均後即是該頻道當日的平均收視率。

此外,中華電信也邀請專家學者組成「MOD收視率調查諮詢小組」,將收視率公開接受外界檢驗;同時首度曝光調查的方法與流程,將調查的資料蒐集、資料處理、資料儲存、運算系統流程等,毫無保留的攤在專家學者面前。

中華電信MOD九位諮詢委員今日首次召開會議,推舉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擔任召集人,前NCC委員翁曉玲為副召集人;委員包括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台灣聯合大學副校長林一平、前NCC委員,現任暨南大學電機系教授魏學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四所所長劉柏立、趨勢民意調查總經理吳世昌、台北科大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委員將分組檢核收視率調查的合理性與正確性,最終結論也將公開發表。

中華電信表示,收視率調查諮詢小組的運作、會議召開頻率、議程進行方式等,完全由委員自行決定,中華電信只負責呈交運算資料,且隨時待命應委員的要求公開設備與內部系統。

針對為何願意開業界先河做到徹底透明,鄭優指出,「真金不怕火煉,改革不怕檢驗!」

鄭優表示,之前有營運商針對中華電信建議的收視分潤提出質疑,懷疑MOD的收視率是否公正,百分比是否正確,鄭優說,我們一步到位,完全透明。

提到MOD的收視分潤,鄭優相信公開公平是自由市場競爭的根本,中華電信願意擔起台灣影視產業改革的火車頭,如果頻道營運商決議採用收視分潤,只要把頻道做好,收視好就能分到更多營收,可以持續優化節目內容,最終受惠的不僅是收視大眾,更是台灣整體影視產業。

鄭優進一步指出,當然各營運商要不要拿這份收視調查作為套餐收益的分配依據,完全由其自行決定。

中華電信針對每個套餐所產生的收益,收取20%(50萬戶以下)或30%(50萬戶以上)後,其餘均由頻道商合意決定,頻道商可以參考這套收視率,也可以不予理會,另採頻道商自認可以接受的方法,中華電信也完全尊重。

中華電信MOD收視戶近期持續成長,已經逼近150萬戶。鄭優強調,MOD的收視率調查不僅要做到公正準確,「收視調查更是因應全面數位化之後,掌握用戶收視喜好的大數據,有客觀的調查才能為更多更好的台灣影視內容打下基礎」。

今天首次由學者專家公開檢視的收視率調查諮詢會議,會中對中華電信公開收視計算方式的作法也加以肯定,中華電信則表示,「收視調查絕不是做做樣子,這是MOD對收視戶長久的承諾」,並將持續聽取委員的各項建議,以不斷精進調查之合理性與正確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