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農教育訓練開跑 農委會月底公布未到課名單

蛋農教育訓練開跑。(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蛋農教育訓練開跑。(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17/10/07 20:13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針對全台蛋雞業者的教育訓練已自本週二正式展開。農委會表示,預計10月底全台課程結束後,農委會將統整未上課的蛋農名單,全部公布在農委會網站上,請蛋農務必接受教育訓練。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說,農委會透過地方政府和中華民國養雞協會逐一通知蛋農,通知都詳載安排上課的時間和地點,如果蛋農缺席應到的場次,可到該縣市的其他場次補課,10月底全台課程結束後,農委會將統整未上課的蛋農名單公布在農委會網站上。

課程內容包括飼養管理、用藥安全、環境衛生以及防疫等。每次上課不超過50人,每堂課30分鐘,一次要上半天3堂課。課後會安排簡單測驗,成績不佳的蛋農會優先安排接受下一波的教育訓練。未來可能每半年進行一次。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兼任教授許振忠表示,今年先後發生戴奧辛雞蛋和芬普尼雞蛋事件,對國內蛋雞產業是危機也是轉機。

他說,以前蛋農覺得照傳統方式飼養就可以賺錢了,為什麼要改?但今年雞蛋的食安問題陸續發生後,高規格飼養、有建立自己品牌的蛋農,賣高價還缺貨,想買不一定買得到,但散蛋價格卻跌到虧本。加上食安檢驗越趨嚴格,不提升的蛋農未來一定還會發生類似事件,這1、2年沒有提升飼養水準的蛋農很可能會自動被淘汰。

許振忠建議,蛋農應團結起來,做到「統進統出」。蛋農間輪流停產1至2個月,停產的蛋農將整批雞一起淘汰,而不再是老中青混養,並在空舍後把環境清潔消毒好再進新雞。許振忠說,如果只有單一蛋農1、2個月不產蛋,蛋商覺得供應不穩就不來收了,因此必須要團結起來跟蛋商協調穩定供應,才能做到。

而在生物安全上,雞糞要勤清,避免蒼蠅繁殖;飼料掉了或有破掉的雞蛋都要趕快清理;將雞舍改為非開放式,不要讓白鷺鷥等野鳥進入;並消滅到雞舍偷吃雞飼料的老鼠。他說,基本先把這些不用花錢的環境衛生和生物安全管理做好,進一步改建現代化雞舍則是長遠須達到的目標。

許振忠說,要全面性提升飼養水準,相關內容一學期的課都不一定上得完,因此蛋農務必要持續進修上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