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電腦也會做假牙! 掃瞄、設計、齒雕一條龍

2017/09/29 10:42

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數位化牙科全套設備。(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電腦不僅會揀土豆,還可以做假牙…。

數位化牙科全套設備外型類似自動販賣機。(記者吳俊鋒攝)

傳統的假牙製作,比較費時,也容易有人為誤差,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數位化牙科全套設備,包含口內掃瞄、設計軟體與齒雕機等,可提供一條龍的完整服務,快速、準確,又能降低不適感,病友就診時更輕鬆、自在,提升治療品質。

傳統的假牙手工製作,比較費時。(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牙醫部膺復科主治醫師鄭智文表示,透過數位化的應用,可以像小台攝影機一樣,直接進行病人的口內掃瞄,且即時在電腦螢幕上3D呈現,精準掌握齒部構造,免除傳統印模的不適感,也可立刻確認修磨的品質。

鄭智文指出,傳統的假牙為手動雕刻,要先蠟型再翻模、灌石膏、熱塑成形等,平均每顆製程約160分鐘,而透過新的數位化設備,每顆只需100分鐘,更重要的是,可以30顆同步製作,相當省時。

鄭智文強調,病人的假牙檔案,也可藉此在電腦中保存,有別於以往必須找位置堆放石膏模,還能節省空間,一舉數得。

鄭智文說,奇美去年率南部醫療院所之先,引進數位化牙科全套設備,並接受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的委託,與亞力士電腦機械公司南科分公司合作,執行臨時假牙製作的臨床實驗,研究結果,看診病人與操作醫師都有很高的滿意度。

他提到,這套設備不僅可以進行假牙設計與製作,還能結合電腦輔助植牙手術導板,或應用在隱形矯正治療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