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喝喜酒被醫師一眼看出有腦瘤 外觀有這些變化要注意!

2017/09/27 17:27

醫師提醒,肢端肥大症患者的外觀會有明顯變化,民眾應提早警覺,以利早期發現、治療。(台灣腦下垂體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現年50歲的施小姐,12年前生產完後,出現戒指戴不下、鞋子穿不下的情形,手部也經常感覺麻、刺痛,但自認為是孕後水腫與媽媽手,並未加以注意,直到一次喝喜酒時,被同場醫師一眼看出是腦部有腫瘤而引發的「肢端肥大症」,經手術切除後,順利找回正常生活。

施小姐表示,當時醫師看了一眼後,就要我把手給他看,然後說要我下週找個時間帶一張婚前舊照片去他的門診,雖然有些摸不著頭緒,但仍前往就診,結果進行檢查後,在腦中發現一顆大小約0.8公分左右的腺瘤!

當時發現問題的台北榮總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特約主治醫師、台灣糖尿病協會創會理事長林宏達表示,肢端肥大症多為腦垂體分泌生長素的細胞出現增生或產生腺瘤所致,患者會有額頭與下巴突出、鼻子較大、嘴唇較厚、牙縫明顯、因為舌頭變粗造成的聲音低沉,以及手指粗厚等症狀,進而察覺出異樣。

林宏達指出,肢端肥大症患者的臨床症狀變化慢,平均延誤診斷約5至7年,許多患者容易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共病,若未能及時治療,平均壽命可能比正常人減少約10年,提醒若有疑似症狀或糖尿病、高血壓等難以控制,可進一步就醫檢查,以利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