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咳嗽太用力 竟然中風險癱瘓

陳啟仁示範說明「機械式微導管動脈取栓術」操作方式。(記者翁聿煌攝)

陳啟仁示範說明「機械式微導管動脈取栓術」操作方式。(記者翁聿煌攝)

2017/08/18 10:36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30多歲男子因為咳嗽太用力,竟然造成頸動脈剝離,中風還險些癱瘓!周姓男子月前因為感冒常用力咳嗽,竟然使得他突然頭暈及半身無力,經送醫檢查後,才發現是劇烈咳嗽的力道導致勁動脈剝離,剝離的血栓流到顱內,連帶造成梗塞性腦中風,情況危急,經雙和醫院採取「機械式微導管動脈取栓術」,放置血管支架解除頸動脈剝離後,免除病人的癱瘓危機。

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說,病患周先生平常作息正常、身材標準,健康檢查也從未出現過紅字,數月前因為感冒,肺內有痰,故常用力咳嗽想把痰咳出來,沒想到某天早上突感頭暈無力,站不住腳,經妻子陪同就醫,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的右側內頸動脈及顱內血管堵塞,導致梗塞性中風!

周先生十分震驚,因為他既年輕,又無三高問題,院方建議周先生立即轉院至可實施動脈取血栓手術的雙和醫院,轉院過程中,周先生症狀一度惡化,出現左側偏癱無知覺情形。

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以「機械式微導管動脈取栓術」,用纖細如髮的微導絲,找到正確的血流通道,然後穿透通導將血管支架放入,藉以打通血管剝離區段,使血液暢通,再以導管深入顱內大腦動脈,將造成梗塞的血栓取出,同步解除頸動脈剝離及腦中風兩大危機,患者隔天就能起身活動,未留下後遺症。

陳啟仁提醒民眾注意,頸動脈剝離是年輕中風患者不可忽略的致病原因,尤其有些民眾因體質關係血管壁較脆弱,若接受不適當的頭頸按摩、旋轉頸部、後仰洗頭或劇烈甩動身體,甚至用力打噴嚏、咳嗽時,就可能導致頸動脈剝離發生。

以纖細如髮的微導絲,找到正確的血流通道,然後穿透通導將血管支架放入,打通血管剝離區段。(記者翁聿煌攝)

以纖細如髮的微導絲,找到正確的血流通道,然後穿透通導將血管支架放入,打通血管剝離區段。(記者翁聿煌攝)

陳啟仁與病患周先生一起切蛋糕慶祝重生。(記者翁聿煌攝)

陳啟仁與病患周先生一起切蛋糕慶祝重生。(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