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醫院成立失智共照中心 減輕家屬照顧負擔

衛福部台東醫院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記者王秀亭攝)

衛福部台東醫院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記者王秀亭攝)

2017/08/09 12: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據推估,台東縣65歲以上失智人口約1500人,經診斷確診僅500人上下,衛福部台東醫院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要給予失智患者適當治療與照顧外,更要成立家庭支持團體,並與社區連結,讓失智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能就近找到相關資源與服務。

衛福部台東醫院副院長廖益聖表示,老年失智人口盛行率約為5%,台東縣65歲以上老人占全縣人口比例14%,若依比例推算,縣內仍有1000名的失智人口未被診斷,有必要加強失智照護區塊,台東醫院運用現有醫療照護團隊,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從5月迄今,已服務175名個案及其家庭。

廖益聖指出,1名失智病患平均影響3名家人的日常生活,而失智症中超過半數是身體退化造成,其中又以阿茲海默症占70%以上,另外血管性等慢性疾病也可能造成失智症,佔病患比例的30%,而腦瘤、水腦症等也可能是失智的原因,只要能早期發現,確認原因,並對症下藥,就能有效延緩失智症狀,減輕家人的負擔。

台東醫院成立失智共照中心後,院內也設置相關篩檢站及門診,也會主動出擊,下鄉為長輩們進行篩檢,不過,台東幅遠狹長,廖益勝坦言,縣內長輩獨居比例高,偏鄉醫療、交通資源不足,加上族群語言多元,都是共照中心亟需克服的問題。

台東醫院副院長廖益聖是神經內科醫師,失智症治療經驗豐富。(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醫院副院長廖益聖是神經內科醫師,失智症治療經驗豐富。(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醫院開設記憶門診。(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醫院開設記憶門診。(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