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女壓力大就長濕疹 中藥內服搭配外敷治療

婦女壓力大就長濕疹,醫師給予中藥內服搭配外敷治療5天,已有改善。(記者蘇金鳳攝)

婦女壓力大就長濕疹,醫師給予中藥內服搭配外敷治療5天,已有改善。(記者蘇金鳳攝)

2017/08/08 20:1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夏天是許多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好發季節,台中一位45歲女子,本身就患有濕疹,最近更嚴重,原本小小的濕疹,逐漸變成整大片的紅疹,因為過度搔抓後出現抓痕與皮損,皮膚病灶濕爛,尋求醫師協助,先用針灸刺激止癢,並以中藥內服搭配外敷治療5天後,紅腫已大幅消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許世源指出,一般民眾常把濕疹與異位性皮炎混為一談,這兩種皮膚疾病的皮損看起來很像,但在病史發展與臨床診斷上是有顯著的不同。

異位性皮炎與遺傳、環境、甚至壓力都會有關連,通常家庭成員有氣喘、過敏性鼻炎、濕疹等病史,病患出現異位性皮炎的機會就會增加。

濕疹病因複雜,常由多種內外因素共同作用誘發伴隨著劇烈搔癢的一種皮膚炎。誘發因素包括辛辣食物、海鮮、雞蛋、牛乳,吸入花粉、接觸動物皮毛、布料摩擦、微生物感染所引起,並常常伴隨著消化與內分泌等內科疾病,有時情緒焦慮、工作壓力也會引起濕疹的反覆發作。

許世源表示,中醫治療頑固的濕疹與異位性皮炎,著重內外並治,內治調整脾胃功能,外治疏通經絡行氣化滯,有時還會搭配針刺治療,選用健脾祛濕,補土養肺的穴位,如中脘、肺俞、脾俞、足三里、三陰交、血海、曲池、豐隆等。

許世源表示,門診有位45歲的女性來求診,表示自己3年來就飽受濕疹之苦,常會因工作壓力大或是失眠,雙腳腳背就會起紅疹。婦女平時濕疹只有10元大小,二週前因又失眠,左腳外踝突然出現大片紅疹,因搔癢難忍,搔抓後出現抓痕與皮損,皮膚病灶濕爛。

許世源指出,婦女來求診,經診斷為濕疹急性發作,門診先用針灸刺激止癢,再以中藥內服搭配外敷治療5天後,患部病灶的紅腫已大幅消退,患部濕爛轉為乾燥,有些微的脫屑,局部還有輕微搔癢烘熱的感覺。

許世源表示,中醫治療濕疹、異位性皮膚等難纏皮膚病,首重健脾祛濕,補土養肺,除了中藥內服和外治併用,日常生活亦應注意避免辛辣刺激食物,生活環境減少過敏原,避免情緒壓力,過度刺激與疲勞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