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肥胖警訊不只看BMI 粗腰圍可能更危險

2017/08/08 14:25

國健署建議民眾,每天抽出10分鐘量腰圍,男性不要超過90公分、女性不要超過80公分。(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避免肥胖,一般人習慣測量BMI值,不過今天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共同發布一項最新調查,發現40至60歲以上的男性,有44.1%的人腰圍過粗,其中54.4%的男性甚至罹患代謝症候群,顯示腰圍與代謝症候群有很大的關係。今天是父親節,國健署提醒,每位爸爸每日可花幾分鐘時間檢測,不應超過90公分、女性則不應超過80公分。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簡易藍尺,民眾可到便利超商索取,幫自己的爸爸測量腰圍。(記者林彥彤攝)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指出,過去大家都很重視BMI值,認為其數值是肥胖的警訊,不過近期許多研究都顯示,腰圍更能透露肥胖的警訊。

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高雄榮總教學研究部主任祝年豐引述國外研究,比較BMI與腰圍和死亡率的關係,結果BMI正常但腰圍超標的爸爸死亡率是2者皆正常的1.87倍、也比BMI超標但腰圍正常的爸爸高2.24倍。

祝年豐說,腰圍更能透露肥胖的警訊,主要原因是,腰圍的粗細可反映真正的內臟脂肪,腰圍超標表示脂肪量大,而且腰圍的脂肪屬於壞脂肪,其分泌物是導致三高、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賈淑麗說,國人十大死因中有6項與肥胖有關。像是糖尿病、心臟病、癌症、高血壓、高血脂等,建議民眾每天抽出10分鐘量腰圍,男性不要超過90公分、女性不要超過80公分,就能預防慢性疾病。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簡易藍尺,民眾可到便利超商索取,幫自己的爸爸測量腰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