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爸兼二手老師」 為人際溝通障礙女兒開咖啡店

老爸帶著女兒小萱,一起開咖啡廳。(記者詹士弘攝)

老爸帶著女兒小萱,一起開咖啡廳。(記者詹士弘攝)

2017/08/07 23:02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另類的模範父親。

斗六市民廖學賢為了替有人際溝通障礙的女兒適應社會,幫她開了一間咖啡廳,因孩子害羞不擅言辭,父親先上咖啡課、烘培課,學成之後再教女兒,成為二手老師,成為孩子亦師、亦友、亦父三位一體的夥伴。

小萱就讀大學一年級時,因生一場病後,變得內向、不擅言詞表達,出社會後,到處應徵工作,都因臨場反應較遲緩,言詞表達又不靈活,不論是應徵服飾銷售員或飲料店人員,都被打回票。

「別人不僱用,只好自己當老闆。」廖學賢為了孩子的未來,只好為孩子展店,為了符合她不擅與人溝通交際的行為模式,他在自家二樓為女兒開了一家咖啡廳,帶著她一起學煮咖啡、烘豆子及做手工餅干。

原本父女倆一起上課,但因女兒還是不習慣與群體互動,最後演變成廖學賢一個人上課,學成後再教女兒。

「老爸兼二手老師。」廖學賢說,為了配合女兒的性子,他學會技術後再教慢慢女兒,帶著女兒一起接待客人、煮咖啡、做手工餅干,見到女兒技術愈來愈純熟,反應愈來愈自然,廖學賢覺得自己的付出,是有價值的。

「開店一年多了,但還是沒賺錢,有賺到的就是女兒更親密的互動。」廖學賢說,看著女兒的進步,讓自己寬心不少,在自家開店省了房租,就像另類的「庇護工場」,希望有一天女兒能獨立自主,真正成為咖啡店女主人。

父親節即將到來,小萱端上親手沖煮的咖啡,感謝父親的一路陪伴。廖學賢淺嚐一口,欣慰的說了一句「愈來愈進步」了,父親為女兒無悔的付出,全然寫在臉上。

相關影音

廖學賢先學會沖煮咖啡後,再慢慢教女兒小萱。(記者詹士弘攝)

廖學賢先學會沖煮咖啡後,再慢慢教女兒小萱。(記者詹士弘攝)

廖學賢品嚐女兒煮的咖啡,滿意的說愈來愈進步了。(記者詹士弘攝)

廖學賢品嚐女兒煮的咖啡,滿意的說愈來愈進步了。(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