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對父親「敬而遠之」 新好爸爸須注意4要點

掌握新好爸爸4要點,有助提升親子關係。(記者楊綿傑攝)

掌握新好爸爸4要點,有助提升親子關係。(記者楊綿傑攝)

2017/08/07 20:1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明天就是父親節,傳統父親多半給人嚴肅、有距離的感覺,兒盟今公布「2017台灣兒少父子關係調查報告」,內容顯示子女對爸爸尊敬,但關係卻不親密,整體分數只有60分,形成「敬而遠之」的狀況。不過這些其實可以透過生活點滴累積改變,兒盟並進一步提出「新好爸爸4要」,鼓勵爸爸用對方法經營親子關係,也呼籲社會大眾重視父職參與的必要性。

調查中指出,有高達8成3的兒少覺得爸爸很棒,存在著愛與尊敬,但卻有近6成孩子不跟父親說煩惱,甚至有3成5不認為父親了解自己,也不喜歡跟父親聊天。兒盟執行長陳麗如指出,父親在兒女心中都是英雄,但如何在忙碌之中仍能與孩子「搏感情」,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調查中也分析出包括「幼時互動」、「母親支持」、「父職參與」、「親子對話」是重要影響因素。

幼時有對孩子講故事習慣的父親,成長後能與爸爸保持很好關係,其分數高達76.2分,未講故事者則僅有55分,但實際上僅有一半的爸爸有講故事或獨自帶子女出去玩的經驗,留職停薪專職照顧者更僅有1成7。不過母親的支持也很重要,調查顯示父子關係與母親支持狀況成正比,母親可以用鼓勵角度從旁協助父親。

爸爸的角色,也是影響親子關係的關鍵,雖然爸爸常是大玩偶的角色,但實際上更多方面的參與,像是協助準備三餐、安排孩子課外學習、看聯絡簿、參加學校家長活動、陪孩子聊天等,參與程度越高,親子關係分數越高。因此,爸爸對孩子不要再只是問功課寫好沒,應該減少說教、威嚇,改以關懷字眼來代替,會有更好效果。

從4個相處關鍵中,兒盟提出「新好爸爸4要」的具體建議,包括「關係建立要趁早 --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從孩子幼時開始」、「孩子人生不缺席--爸爸積極參與父職,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互動親密有妙方--用心傾聽孩子聲音,愛要記得說出口」、「媽媽支持與鼓勵--支持爸爸照顧孩子,鼓勵父子多多相處」等要點,必能實質提升親子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