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保健康食品功效 食藥署祭新指引把關

衛福部食藥署預告「健康食品安定性試驗指引」草案。(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食藥署預告「健康食品安定性試驗指引」草案。(記者林惠琴攝)

2017/08/01 15:2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衛福部食藥署今日預告「健康食品安定性試驗指引」草案,要求業者申請「小綠人」認證前,除了不同包裝材質需要通過測試外,最小、最大規格均須通過測試,較現行單一規格通過測試即可更為嚴格,以確保產品在有效期限內仍保有功效,預計最快今年底公告實施。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表示,不同於一般食品的安定性試驗主要在於確認風味等,可於有效期限內保持品質,健康食品還要確認涉及功效的指標性成分是否含量足夠,以免影響成效。目前已規定不同包裝材質的健康食品,例如玻璃裝、塑膠袋裝等,均須一一通通測試,但對於規格方面,只要單一規格通過測試,日後業者要擴充推出其他規格品項,則不必再通過測試。

周珮如指出,考量不同規格的包裝,例如60粒裝與600粒裝的環境因素不同,可能會因為溫度、濕度或光線等而影響安全性、宣稱的功效,因此新指引規定同一產品的最小規格、最大規格均要通過測試,舉例來說,若是一開始業者申請通過測試的是60粒裝,上市後發現銷售不錯,想進一步推出600粒裝,必須重新進行測試,但假設60粒裝、600粒裝均通過測試後要再推100粒裝,就不必再測試。

除了把關規格面的安定性試驗外,周珮如解釋,過去健康食品的安定性試驗,主要是業者依照內部的自主管理或是藥品安定性試驗指引進行,欠缺專屬的指引,因此此次國際作法,訂出國內專屬的健康食品安定性試驗指引,預計預告期間60天蒐集意見後,視情況進行調整,估計最快今年底可公告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