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福衛五號今晚運美險卡關 因為漏了輸出許可證

福衛五號已經打包完成。(記者吳柏緯攝)

福衛五號已經打包完成。(記者吳柏緯攝)

2017/07/19 19:48

[記者吳佳蓉、黃佩君、姚介修/台北報導]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原本預計晚間由桃園機場運出,飛往美國加州,但稍早傳出未獲海關放行。對此,關務署高層表示,是因缺少經濟部國貿局的輸出許可證,文件補齊即可通關。

關務署高層解釋,根據進出口管理規定,衛星發射器等相關器材,屬於必須向國貿局通報的貨品,也就是出口時必須要有國貿局核准的輸出的許可證,但福衛五號出口資料中,並未依規定檢附,因此無法通關,待國貿局輸出許可證補足,即可出口。

關務署高層表示,出口貨物不涉及關稅課徵,原則上海關不會禁止或不放行,但碰上其他主管機關要求協助管理的貨品項目時,仍會要求出示相關許可文件才能放行。

據瞭解,主要是負責承攬的通運公司並未申請國貿局的輸出許可證,導致完全自組的福衛5號無法輸出,目前相關單位還在努力,希望可以破例取得國貿局的輸出許可證。

最新消息指出,經過多方努力,國貿局已經通知海關會核發輸出許可證,海關也留下大批關員處理相關文件,海關也表示,應該是沒有問題,可以開始處理相關出口作業文件,不過,國貿局可能為慎重起見,利用正式的網路傳輸或輸出許可證紙本,由承攬業及報關行投遞出口申報。

國貿局表示,申請於今晚6點左右才送達,主要是因衛星發射器器材出口需通報,但科技部及承攬公司可能疏忽此程序,因福衛五號出口是國家科技重大事件,故國貿局晚間緊急開會,發出特急件許可通知,並緊急通知海關放行後,再行補齊後續文件。據悉,晚間8點半過後台北關已放行,開始搭機作業。

台灣自主研發的遙測衛星「福衛五號」將於今晚11點50分搭乘華航貨機啟程赴美,並預計於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點50分,於美國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開始執行為期5年的太空任務。

福衛五號。(國研院提供)

福衛五號。(國研院提供)

福衛五號將由華航運送至美國洛杉磯機場。圖為華航位於機場旁的美貨中心。(記者謝武雄攝)

福衛五號將由華航運送至美國洛杉磯機場。圖為華航位於機場旁的美貨中心。(記者謝武雄攝)

福衛五號的模擬示意圖。(國研院提供)

福衛五號的模擬示意圖。(國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