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衛5號將升空 學者:台灣太空計畫重要突破

福衛5號是台灣第一顆全自製的遙測衛星。(國研院提供)

福衛5號是台灣第一顆全自製的遙測衛星。(國研院提供)

2017/06/29 21:3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終於要升空,時間就在8月25日。航太學者指出,「福衛五號」確立台灣自製衛星的能力,為未來台灣各項衛星計畫打下重要基礎。不過台灣目前不能自行發射火箭,仍是發展太空計畫的一大限制。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負責發射「福衛五號」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已通知國研院,發射時間就在8月下旬。今天行政院正式宣布,將在8月25日凌晨2時50分在美國發射升空。

造價近37億元的福衛五號升空後,將延續福衛二號,繼續進行為期5年的大地監測任務,每兩天通過台灣上空一次。遙測影像除可用以防災勘災,還可提供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科學研究等用途。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教授陳良健表示,台灣過去雖然陸續打了幾個衛星上太空,但其中都有他國技術參與,「福衛五號」的意義在於是第一顆全自製的遙測衛星,不但是台灣航太技術重大突破,也為未來台灣的太空計畫打下重要的基礎。

台灣目前服役中與即將發射的衛星,多用於國土遙測與氣象觀測,陳良健說定位衛星與通訊衛星的建置成本偏高,以目前太空中心分配到的預算難以支持,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而且通信衛星也牽涉使用國際通訊頻道,較為敏感,因此台灣目前仍是以遙測衛星作為發展主力。

不過「福衛五號」雖證明台灣已有自製衛星的能力,但是陳良健指出,發射能力受限是台灣太空計畫的一大隱憂。陳良健表示,若有發射火箭的能力就代表有能力可以發射彈道飛彈,因此若發展相關技術,周邊各國都會很注意。目前台灣的發射能力受限制,例如「福衛五號」早已準備好,但是仍須依循SpaceX的安排。

福衛5號的模擬示意圖(國研院提供)

福衛5號的模擬示意圖(國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