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好奇寶寶吞2公分鈕釦…卡住食道

2017/06/13 15:15

郭敏勇醫師指出男童食道卡住異物位置。(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歲劉姓男童因先天性食道閉鎖,經手術治療後,又接受5次食道擴張手術,但本月男童又出現吞嚥障礙,口水直流,食不下嚥,家長趕緊帶男童就醫,經X光檢查後,發現男童不是食道閉鎖復發,而是食道內有一圓形異物,以胃鏡檢查夾夾出了1枚2公分左右的大人衣物鈕釦。醫師呼籲家長要留意口腔期幼童的舉動,務必將小物品收妥。

劉姓男童誤吞鈕扣約2公分大小。(記者張軒哲翻攝)

劉姓男童家住梧棲,本月初常出現哭鬧、不肯吃飯,因男童有食道閉鎖宿疾,家長趕緊帶孩子到童綜合醫院檢查。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指出,進行X光檢查後,發現男童食道內有一顆圓形異物,夾出了1枚近2公分左右的鈕釦,是成人的鈕扣,讓家長都感到心疼又驚訝。

郭敏勇表示,幼童吞入異物的情形多是發生在4歲以下,除鈕釦外,硬幣、磁鐵、鈕釦式電池、迴紋針等也常被幼童把玩而誤吞,也遇過幼童因為吃乾果類食物時沒咀嚼,整顆吞入而卡在食道。

郭敏勇指出,年紀小的嬰幼兒因為不會講話,或無法正確表達感受,所以當出現吞嚥困難、流口水、咳嗽等症狀,或者孩子表示嘴巴或脖子疼痛時,要留意可能有異物吞入卡住,須儘速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檢查,儘早確認病因並治療。

因此家中有嬰幼兒,要特別留意將小物品、如藥物、硬幣、磁鐵、鈕釦、牙籤或電池等)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