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護理師一句話 中風男勇敢面對自己生活

2017/06/13 14:25

張銘吉中風後重新面對生活,重拾製鑰匙的工作。(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0多歲的張銘吉,有天起床後突然左手左腳無力癱軟,送到醫院就醫才知中風,住院1個多月返家,他卻無法接受手腳不靈活的自己,護理師陳麗蓉一句:「孩子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你還是要靠自己才行」,讓他勇敢面對生活與工作,現在每天又能在鎖匙店替消費者重製鑰匙。

張銘吉在護理師陳麗蓉的鼓勵下重新面對生活與工作。(記者歐素美攝)

4個多月前,張銘吉有天早上起床要去上廁所卻跌倒,左邊整個癱軟,左手左腳都沒有力氣,家人緊急將他送到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醫師宣告他「中風」,張銘吉說,當下覺得自己怎麼會這樣,根本無法接受,即便是輕微腦中風,他也不斷反問自己:「怎麼會是我」。

因家住豐原,10天後,張銘吉轉院到豐原醫院急性後期照護病房,進行健肌力、耐力、平衡訓練、日常生活訓練、行走訓練、移位訓練等復健治療,1個多月後返家。

 

張銘吉原本開設鎖匙店,他最擔心的是出院後自己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替人複製鑰匙,但護理師陳麗蓉對他說:「孩子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你還是要靠自己才行」。尤其沒有另一半的陪伴,更讓他深信一切得靠自己。

 

張銘吉於是克服身體障礙,現在返家2個月,不僅可以自己煮飯,也可以幫人打鑰匙,雖然左右手協調度還在適應,速度也比較慢,但顧客都能體諒,讓他重拾信心。

 

護理師陳麗蓉表示,從事護理工作近10年,照顧過許多腦中風患者,沒想到跟患者的簡短對話能夠鼓勵患者,讓患者思索自己的未來,對自己也是一種鼓勵。

 

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表示,腦中風患者依照行動能力分為5個階段,1、2級的輕度患者,生活上都能夠自我照護,只要在安全範圍都能夠自己做,重點是克服心理層面的障礙; 心理師黃維仲說,針對腦中風患者,可藉由生理時間軸的圖繪告訴其未來,患者才能將重心放在未來,就會有所改變與成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