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豪雨炸北台」恐耍回馬槍? 今天是關鍵

昨暴雨襲擊北台灣,今滯留鋒面南移,北部民眾雖可鬆口氣,但不能就此鬆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昨暴雨襲擊北台灣,今滯留鋒面南移,北部民眾雖可鬆口氣,但不能就此鬆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6/03 10: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台灣昨降暴雨,滯留鋒面今南移,北部民眾雖可鬆口氣,但不能就此鬆懈。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這波鋒面的南北風向對峙,非常不穩定,「不是前一兩天就可以掌握,大約只有前六小時,透過監控方式隨時滾動預警,」,呼籲民眾隨時留意、更新天氣資訊。

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今指出,清晨鋒面中心位置,已抵雲林附近,西半部外海至澎湖附近,有大片對流雲系發展,持續輸送雲林,「這是昨天從北到南,鋒面加上強近的西南風,不穩定加上充沛的水氣,引發很劇烈的對流降雨」。

彭啟明表示,今晨3時許,雲林古坑降下時雨量逾130毫米的暴雨,「和昨天在北部的雨勢都是一樣的機制,這類的極不穩定的對流胞產生系統,移到哪裡,哪裡就會有災情,尤其有時移動速度較慢,或近乎滯留不動時,強降雨的時數一多,就會釀成嚴重災情,嚴重性常常會超過颱風帶來的影響」。

彭啟明提醒,北部民眾暫時不得鬆懈,「今天的重點就在這波鋒面的南北風向對峙,是否會再北上,從雲林這附近逐漸往北,或是南北擺盪徘迴,今天到周日都是不穩定的天氣型態」。他提到,大致上最強降雨已去,但仍須留意中小尺度系統再度發展。

彭啟明直言,「這種在大環境不穩定下的天氣系統,裡面又發展小區域的強降雨,不是前一兩天就可以掌握,大約只有前六小時,透過監控方式隨時滾動預警,和颱風的型態都不大相同」,建議民眾調整、準備接受資訊的方式。

至於天氣何時轉晴,彭啟明說,「預計今天是這波鋒面北上或逐漸減弱的時機,周日西南風將稍微減弱,由於上游在廣東福建附近仍然有不穩定的系統持續發展,預期將會持續到周日」,各地今仍須慎防強降雨、明日則要提防小區域的不穩定,「到下週一,整個西南風減弱,結構改變,才有機會逐步的轉晴」,並很快進入夏季天氣型態,「典型的偏南風,高溫悶熱潮濕的天氣將正式展開,預計會有幾天相對較穩定的天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