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祭典 今展開日巡遶境

一年一度的「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祭典」,俗稱新莊大拜拜,今舉行日巡繞境。(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一年一度的「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祭典」,俗稱新莊大拜拜,今舉行日巡繞境。(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2017/05/26 16:1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新莊大拜拜「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祭典」,今舉行日巡遶境,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負責迎神上轎,點響起馬炮後起駕遶境新莊、頭前、中港一帶,宮廟陣頭隊伍迎熱鬧綿延數公里長,並沿街發放有鹹光餅之稱的平安符餅,不少新莊在地人等在街上,向大眾爺祈求平安。

為期3天的新莊大拜拜,昨下午已展開暗訪遶行新莊,押煞除穢直到半夜,熱鬧萬分,今則舉行日巡,新莊地藏庵主委林俊德指出,大眾爺聖誕遶境雛形起源於民國初年,演變至今成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一及前一晚舉辦,分別進行重頭戲「日巡」及「暗訪」保平安,迄今已有106年的歷史。

林俊德說,暗訪與日巡開始前,都會有獨特的喊班儀式,由增、損兩大將軍喊班點兵,隨後大眾爺及地藏菩薩在七爺八爺及文武判官的官將首、神將的拱護下,展開祈福遶境,並沿途發送超過萬斤平安符鹹光餅;有別於暗訪路線以小路為主,日巡則以大道為主要路線,沿途都會有民眾攔請隊伍驅邪,遶境隊伍往往綿延數公里,熱鬧萬分。

侯友宜今致詞表示,新莊地藏庵創建於清乾隆年間,具260年歷史,文武大眾爺祭典不但是新莊地方盛事,其官將首文化展現十足的地方信仰特色,在2010年被列入新北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盼今年在大眾爺親領神將出巡後,新北境內都可以平安順遂。

林俊德解釋,明天的法會除三獻禮外,還有神尊過火儀式,今明兩天廟中都會提供炒麵、米粉與油飯等美食,歡迎民眾來同享。

一年一度的新莊大拜拜今舉行日巡遶境,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負責迎神上轎。(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一年一度的新莊大拜拜今舉行日巡遶境,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負責迎神上轎。(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