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會這一招 大聊八卦也不怕!

密語就是會讓旁人「蛤?」(記者沈昱嘉攝)

密語就是會讓旁人「蛤?」(記者沈昱嘉攝)

2017/05/25 07:30

〔記者張嘉渝/台北報導〕「剛才有個『把條』『勞點』。」走進美容院,聽到美髮師之間的對話,總是讓人有聽沒有懂?

金牌全方位教育集團國文老師陳顥表示,各行業出於維護利益、協調人際的需要、確認彼此身分,或有不能在光天化日下講的事情,而創造、使用某些特定語言,包括美髮、當鋪、警察、算命圈都有自己的市語(又稱行話),且各地行話未必相同。以美髮業為例,「把條」意指男性、「勞點」意指熟客,因此整句話意指「剛才有個男性的老顧客。」(詳見附表)

所謂密語,可指同行之間的對話,但好友相聚,想要大聊是非八卦時,更可使用秘密說話法,讓別人有聽沒有懂!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特別請老師分享幾招。例如「哩哩語」,即在每個字的後面加1個「哩」字,例如把「紅燒翅膀,我喜歡吃。」變成「紅哩燒哩翅哩膀哩,我哩喜哩歡哩吃哩。」或把每個字的韻腳變成「ㄠ」韻,例如把「如果現在不吃,以後沒機會再吃。」變成「饒搞笑造報超,咬號毛交號造超。」保證讓其他人聽得一頭霧水,隔牆有耳也不怕!

【想知道更多密語的說法?敬請鎖定2017.05.27週六的週末生活版!】

美髮業行話表

美髮業行話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