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龜出沒 慢行!基隆內寮濕地前標誌好特別

為保護外出產卵的斑龜,內寮濕地前豎立「烏龜出沒」標誌,保育又有趣。(記者盧賢秀攝)

為保護外出產卵的斑龜,內寮濕地前豎立「烏龜出沒」標誌,保育又有趣。(記者盧賢秀攝)

2017/05/24 15:46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安樂區內竂濕地有台灣原生種斑龜,產卵時趴趴走尋找適當棲地,1個多月前有隻母龜被車輛輾死,讓濕地志工心痛,內竂里辦公處和安樂區公所最近在內寮濕地前,豎立獨一無二的「烏龜標誌」,提醒民眾減速慢行,保護趴趴走的斑龜。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說,2009年左右陸續有原生種斑龜在內寮濕地生活,現在經常可見的有5、6隻左右。

市議員洪森永和內寮里長陳玉慧說,每年氣溫回暖的春末夏初,進入斑龜的產卵期,從4月延續至6月,母龜就會趴趴走,尋找適合產卵的處所,濕地志工們發現,濕地邊有個沙坑,是母龜產卵地點之一,因此,今年4月初開始,志工輪流在沙坑做土壤溫度與溼度調查記錄,為斑龜的繁殖留下一些記錄。

不料4月中,有隻母龜在找尋產卵地點、橫越馬路時被車輛輾斃,志工在破碎的龜殼下發現有卵時,相當難過。

沈錦豐說,斑龜在台灣雖然是普遍的本土澤龜,但在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是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且近年來因遭外來種的巴西龜威脅而逐漸減少趨勢,如果不注意有可能越來越少。

在志工爭取下,里辦公處和安樂區公所最近在濕地前、武隆街113巷口,豎立「烏龜出沒 車輛慢行」標誌,提醒駕駛經過時放慢車速,保護趴趴走的斑龜,民眾看了覺得相當有趣。

原生種斑龜在內寮濕地穩定生活。(記者盧賢秀攝)

原生種斑龜在內寮濕地穩定生活。(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內寮濕地生態豐富。(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內寮濕地生態豐富。(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