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管塞海龜鼻 海鳥肚裡有打火機 環署籲正視海洋垃圾

海龜鼻子吸入吸管,清除時不僅血流如注還淚流滿面。(環保署提供)

海龜鼻子吸入吸管,清除時不僅血流如注還淚流滿面。(環保署提供)

2017/05/23 19:2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海龜鼻子被吸管塞住,取出過程痛得流淚又流血令人心疼,海洋生物吃下各式垃圾更是時有所聞,目前全世界海洋中有1億5千萬公噸,估計2050年時海裡的塑膠垃圾將比魚還多。為響應每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環保署串聯19縣市於6月4日辦理相關活動,將進行28年來首次潛水下海清除垃圾,讓民眾了解環境慘狀。

前年擱淺於嘉義海域的抹香鯨,因肚裡充滿漁網與塑膠袋而無法進食,照片一出令人震驚,但這只是冰山一角;死去海鳥中肚裡竟都是寶特瓶蓋、甚至還有打火機,也引發議論;更有動物因為被漁網纏住而死亡、被塑膠困住而發育畸形,各種生態亂象不勝枚舉,也顯現出海洋生態遭破壞的危機。

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概念首次提出,是在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上,聯合國在2008年12月5日第6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111號決議,指定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自2009年起列入官方正式節日,而台灣辦理淨海活動,則可回溯到1989年時「海豹計畫」,距今已28年。

台灣海洋日活動將以「限塑、減塑、無塑」為主軸,除結合潛水協會下海清除海底垃圾,讓民眾了解海底垃圾清除困難度;也號召「環保艦隊」落實船舶廢棄物攜回清理行動,並設置贈品兌換機制;更從海洋環境教育著手呼應並推行「環保艦隊」協助清理海洋垃圾可獲獎勵,以及海洋環境教育相關活動,提醒民眾珍惜海洋環境的重要。

環保署也提醒當天各縣市在活動現場都會提供一組QR CODE,只要是「環保集點」的會員,掃描之後,即可獲得5000點數,相當於可折抵50元的綠色消費,鼓勵民眾踴躍參與守護海洋的活動。詳細活動可粉絲專頁查詢。

死去的海鳥,肚裡竟然還有打火機。(環保署提供)

死去的海鳥,肚裡竟然還有打火機。(環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