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獵致7成食蛇龜消失 日月光與興大籲重視保育

日月光與中興大學共同呼籲保育食蛇龜。(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日月光與中興大學共同呼籲保育食蛇龜。(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2017/05/23 16:2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天是世界烏龜日,但許多種類烏龜已經瀕臨絕種,例如台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食蛇龜,7成族群已經消失,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及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共同呼籲保育食蛇龜,將藉由環境教育、推廣友善耕作等方式,帶給民眾保護動物的觀念。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副教授吳聲海表示,食蛇龜是台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也是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之一,曾廣泛分布於全島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區域,由於其分布與人類活動區域高度重疊,棲息環境因開發而逐漸消失,使食蛇龜生存漸受威脅,然而近年食蛇龜面臨的最大危機,卻是人為商業炒作、盜獵及走私,導致野外數量大幅下降,保守估計7成以上的族群量已消失。

保育專員廖珠宏說,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全球受盜獵威脅最嚴重的龜鱉動物包括,食蛇龜、安哥洛卡陸龜、羅地島長頸龜等3種,而國內食蛇龜近10年走私查獲數量已破上萬隻,由於盜獵走私的過程對動物造成極大壓迫與傷害,被查獲時多數個體健康狀況極差,常有脫水、皮膚及甲殼外傷、內出血等症狀,死亡率極高,而倖存的食蛇龜更需數月才能逐漸恢復。

國內首個大筆贊助保育食蛇龜相關活動的日月光,自2016年起已贊助達370萬,後續更將與保育團隊合作,積極走訪偏鄉校園及社區,藉由環境教育、推廣友善耕作等方式,讓居民認同野生動物保護的核心理念,進而讓社區居民成為守護食蛇龜及山林環境的主要力量,為食蛇龜留存生存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