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家6口5殘障 高職生:我家人很可愛!

台東高商學生潘明皓(中)獲總統教育獎,教務主任陳姿妤(右)及學務主任徐德治讚譽有加。(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高商學生潘明皓(中)獲總統教育獎,教務主任陳姿妤(右)及學務主任徐德治讚譽有加。(記者黃明堂攝)

2017/05/23 12:0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高商學生潘明皓生長在一個特殊家庭,一家6口有肢障、智障、啞巴,只有他肢體和智能正常。但他不認為自己生長在逆境,反而覺得家人們很可愛,很善良,親恩滿溢,感覺很幸福。

潘明皓是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教務主任陳姿妤說,明皓被學校推薦表場,竟說:「這只是家人之間的愛,這樣也能被表揚喔?」這句話讓她快掉下眼淚!

在一般人眼中,潘家逆境已到窮盡!明皓的媽媽讀國中時認識了菸酒毒都來的男人,她也染毒以致精神及智能都出問題,生下了明皓及弟弟後,男的也跑了。回到娘家,明誥的外祖父是肢障,外祖母是中度智障,舅舅重度智障,弟弟也中度智障且不會說話,都有殘障手冊。

潘明皓說,從小承受外界異樣眼光,其實,他享有的愛不比別人少。小時候是一跛一跛的外祖父牽著他小手上學,外婆則是推著破車撿破爛,家裡堆得像垃圾場,等著變現金,也撿別人丟棄的蔬果,變成餐桌佳餚。他說,這樣既不怕沒錢,也不會挨餓!

在他眼中,傻外婆不只能幹,也是最聰明又勇敢的阿嬤!小時候跟著外婆撿破爛,他被一群屁孩帶到無人角落嘲笑又拳打腳踢,外婆扯破喉嚨發威,嚇跑了屁孩,阿嬤是她最堅強的後盾。

潘明皓就讀東商觀光科,除了在學業及證照上努力,也參加志工社,擔任副社長,除了校園服務,也到養護之家陪老人,將從家人承受的愛,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

潘明皓說,這個家庭裡,家人們不聰明,心地十分善良,有的不會說話,行為卻很窩心,每一位都豐富了他的生命,教會了他的人生課題。

很多同齡的青年對現狀及未來還一片茫然,他卻已有清楚規畫。潘明皓要先從軍來擔負家計,考量到若讀軍官學校,在學期間月領只有1萬多元,所以決定7月直接投身志願役士兵,可月領3萬多元,服役過程再進修朝軍官邁進。

他也打算從軍之餘就讀大學特教系,有朝一日當特教老師,把自己生活在特殊家庭的經驗,教育需要幫助的孩子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