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番茄好處多多 營養師警告「這款人」別多吃

2017/05/22 22:58

番茄具有「茄紅素」、「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還擁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番茄具有「茄紅素」、「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還擁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因此不論是大、小番茄都成為許多女性最愛的美顏聖品。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警告,過猶不及都不好,除了一般人不宜過量攝取茄紅素之外,大、小番茄都含有豐富的鉀離子,患有慢性腎臟病,尤其是正在接受洗腎治療的患者,務必減少食用。

據《華人健康網》指出,番茄內的茄紅素是一種植化素,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也有防癌和抗癌的效果,尤其是對抗前列腺癌的效果特別顯著;同時也擁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有助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老化。

高繪雯指出,大、小番茄在營養學上是不同的食物分類,所能達到的保健目的也有差異。小番茄較適合提升防癌力的人食用,但吃太多也不好,因為過分攝取會影響血糖。

相較被歸類為「水果」的小番茄,同重量紅色大番茄或黑柿番茄的含水量可多出1倍,加上其平均含糖量較低,因此在食物分類屬於「蔬菜」,特別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但要避免用打成果汁的形式攝取,因為果汁需使用的番茄量大,茄紅素相對濃,茄紅素屬於脂溶性物質,若攝取過量,將會產生嘔吐、頭暈、多汗、掉髮等中毒現象。

大、小番茄都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因此需要限鉀的腎臟病友,尤其是正在接受洗腎治療的患者,務必減少食用,或是將番茄汆燙去除鉀離子後再食用。

相關連結請見:

番茄防癌又控血糖 營養師叮嚀:這一族群別多吃" target="_blank">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51819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