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異常 台南文蛤產地價飆漲

大文蛤的市價更高。(記者楊金城攝)

大文蛤的市價更高。(記者楊金城攝)

2017/05/18 22:1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沿海的文蛤養殖,最近遇上氣候變化大,文蛤死亡率平均損失2成,使得產地價1台斤上漲到5、60元,市場價格有的大文蛤要賣到1台斤120元,家庭主婦感到貴了。

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昌澔說,台南市文蛤養殖面積約4千公頃,大多和虱目魚混養,產地以七股、北門、將軍為主,部分漁民在去年10、11月放養文蛤,最近陸續收成,雖有文蛤死亡,但不算嚴重,因產地價不錯,損失在忍受範圍內。

七股三股里長黃仙立也是文蛤養殖戶,他說,去年寒害加上颱風肆虐,重創雲嘉文蛤產地,導致文蛤產地價一路飆漲到今年。文蛤價格在中秋節時最好,有可能再漲。

在夜市賣烤蚵、烤蛤仔的「蚵男」邱永仁說,比較大顆的文蛤,1台斤市價到120元,真的貴了。

王昌澔說,前年起文蛤減產,使得產地價到目前已漲到1台斤5、60元,也連帶造成蛤苗價格大漲,前年蛤苗1台斤才30元上下,今年漲到60元上下,多數漁民是在今年農曆過年後放養文蛤,蛤苗一度漲到1台斤65元,不僅蛤苗體型小,有時還搶購不到蛤苗。

王昌澔說,今年3、4月來因高溫、又有鋒面降雨,使得文蛤死亡約2成,建議漁民提高換水,或以益生菌改善文蛤池飼養環境,飼養密度也不要太高,1公頃放養密度在75萬顆蛤苗較適宜。

台南市去年放養的文蛤最近陸續收成,產地價上漲。(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去年放養的文蛤最近陸續收成,產地價上漲。(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