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蛤暴斃減產 每斤漲至90元

文蛤因大量暴斃死亡,價格居高不下。(記者林宜樟攝)

文蛤因大量暴斃死亡,價格居高不下。(記者林宜樟攝)

2016/08/17 08: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中秋節將至,家戶團圓烤肉的重要食材文蛤、牡蠣,最近卻出現減產情況,文蛤疑因天氣太熱,主產區嘉義縣東石、布袋與雲林縣沿海都有大量暴斃現象,牡蠣養殖業者也發現蚵螺變多導致減產,預估價格都會走揚,小家庭傳統節慶烤貝類的支出恐怕要比去年多花千餘元。

布袋觀光魚市場文蛤現價每台斤八十至九十元,來採買的顧客直說「從沒看過這麼貴的蛤蜊」;游姓餐飲業者表示,文蛤市場價從每台斤五十、七十元漲到九十元,店內不敢漲價,頂多是減量或改用量少但較大顆的,讓顧客滿意。

量減逾5成 確切原因待查

黃姓養殖業者說,夏天氣溫動輒超過攝氏三十五度,文蛤養殖池水深度約五十公分,因為較淺,水溫易升高,文蛤也易生病,近期暴斃量超過五成;嘉義區漁會推廣課長張正義表示,這兩年文蛤出現養不大、容易得病的情形,推測跟氣候有關,但還沒找出確切原因。

日前雲林縣業者推測文蛤長期近親繁殖出現基因缺陷,農委會承諾要請專家進行調查;嘉縣生態環境保育協會理事長蘇銀添則認為,也有可能跟養殖池內的藻類,因天氣太熱、水溫高而大量繁殖有關,必須詳細研究。

蚵螺變多 牡蠣量減也漲價

牡蠣養殖業者陳宏聰說,去年牡蠣產業受蘇迪勒颱風重創,價格上揚,今年七月尼伯特颱風來勢洶洶,產地價曾飆漲到每台斤一百六十元,所幸颱風並未造成災害,價格下滑到一百四十元,但炎夏海水溫度高,蚵螺長得多,甚至把整串牡蠣吃掉,損失不少,目前烤蚵用的帶殼牡蠣,產地價每台斤六十多元,預估中秋節的需求量大,可能會上漲五到十元。

中秋熱門漁產食材如秋刀魚、白蝦、草蝦等,業者說,目前價格較穩定,秋刀魚一箱二十台斤大約五百五十元,市場一尾十多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