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心老來生病又沒錢 逾8成國人不想活到100歲

中國信託銀行全球個人金融執行長李玉秋指出,民眾對於退休後的「期待」與「實際」有極大落差。(中國信託提供)

中國信託銀行全球個人金融執行長李玉秋指出,民眾對於退休後的「期待」與「實際」有極大落差。(中國信託提供)

2017/04/26 22:26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年金改革爭議沸沸揚揚,根據中國信託銀行與康健雜誌共同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有7成民眾期待仰賴政府的退休金,但實際的平均退休金卻僅不到3萬元,再加上國人年老無法自理的平均時間長達9年,導致有8成中年人(40至64歲)不想活到100歲。

中國信託銀行與康健雜誌今日共同發布「台灣中世代活到100+歲態度大調查」,調查結果發現,高達8成(84.4%)的中年人(40~64歲)不想活到100歲,主因是害怕生病,其次則是擔心金錢負擔太大(34.6%),第3則是害怕親友都不在身邊(18.6%)。

該調查曾在1999年首次進行「健康長壽大調查」,當時的調查結果顯示,有67.4%的人不想活到100歲,對照今年的調查,竟有高達80.4%不想活到100歲,顯示國人對長壽的看法比18年前更悲觀。

中國信託銀行全球個人金融執行長李玉秋指出,數據顯示,到了2025年,每5人就有1個老人、每3人就要養1個老人,雖然退休帳戶可攜,但退休金卻無著落,這與過去的「終身雇用免煩惱」的年代有極大的差距。

且調查中發現,民眾對於退休後的「期待」與「實際」有極大落差。6成民眾期待退休後經常遊山玩水,並有7成民眾希望仰賴政府的退休金,且66%的民眾希望在65歲前退休。但實際的狀況是,國人的平均退休金每月不到3萬元,不足以遊山玩水,且有5成的民眾根本沒進行退休規劃。

更嚴重的是,國人的平均年齡不斷提高,半數受訪民眾自認未來老年無法自理生活的期間短於3年,但實際狀況是,國人平均無法自理的時間長達8.9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