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照護4模組實驗中 柯:會找出適合台北模式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舉行成立大會暨第一屆國際研討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舉行成立大會暨第一屆國際研討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2017/04/22 11:27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出席首屆台灣在宅醫療國際研討會,會後受訪指出,從數字上來看,台北市再過4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如何連結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等,把醫療照顧帶進家中是必須思考的議題。目前台北市有4組不同類型的模式正在實驗中,未來會針對每組的資料進行分析,找出適合台北市的居家照服模式。

柯文哲指出,從人口結構上看來,因為戰後嬰兒潮加上少子化,本來應該是金字塔型的人口結構,變成了葫蘆型。在這情形下,顯然台灣的醫療照顧模式應該要改變。如何連結醫師、護理師和物理治療師、營養師,甚至是居服員,將醫療照顧帶進家裡,而不是只限醫院,是必須思考的問題。

柯談到大約1個月前,在聯醫院長黃勝堅陪同下,花了1天時間視察台北市正在進行的居家醫療,最感動的是藉由市府力量,幫助大同區1位中風的民眾外出。柯回憶,這位民眾住2樓但因家中無電梯,將近16年來都只能困在15坪的空間裡,在市府的幫助下第1次到公園唱卡拉OK,「喔,感動得一塌糊塗」。

柯強調,長照2.0雖然立法通過,但是怎麼做還在摸索,因為很多國外的制度直接移植到台灣來不見得可行,即使日本社會模式跟台灣接近,也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移植,台北市的居家醫療照護,目前有4個模式在測試,分別由社會局、衛生局等不同單位主導,大概幾個月後就會搜集每組的資料做分析,選出比較適合台北市的模式。

談到最近士林區中繼住宅因屋齡老舊沒有電梯,許多老人家上下樓梯還得「倒退嚕」,以免不慎摔倒,柯語重心長地表示,不要以為台灣有全民健保看病很方便,也不要覺得台北市很進步,有些健保服務就是沒有辦法用到,但這還牽涉到都市更新、電梯裝設等問題,這些法規要一樣一樣去克服。

相關影音 從48秒開始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22日舉行成立大會暨第一屆國際研討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致詞,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22日舉行成立大會暨第一屆國際研討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致詞,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