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動不便就醫難 居家醫療陪九旬嬤尊嚴走最後一程

「練練」阿嬤的家屬都相當感謝居家醫療團隊。(記者林彥彤攝)

「練練」阿嬤的家屬都相當感謝居家醫療團隊。(記者林彥彤攝)

2017/01/04 13:14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92歲的「練練」阿嬤,在89歲生病出院後,就必須使用導尿管,回到石門老家仍行動不方便,好在有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醫療團隊定期到府訪視阿嬤與家屬,經過一年多,阿嬤成功移除長期留置的管路,團隊還一圓阿嬤的夢,帶阿嬤去她最喜愛的老梅綠石槽海岸邊,家屬非常感動,然而一年後,阿嬤病情直轉,邁向生命末期,院方便派居家照護團隊,提供特殊敷料等醫療輔具,讓阿嬤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根據健保署統計,病患出院後回到家中,仍需要鼻胃管、氣切管、導尿管等「居家特殊護理照護」的共有8萬8517人,其中有3924人須在家中長期使用呼吸器;疾病末期接受「安寧照護」的則有7661人。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洪毓謙說,過去隨著患者的病情進展,醫師從「居家特殊護理照護」轉到「安寧照護」,需要經過很多繁瑣的行政流程,例如要先結案後,又再重新開案;但自去年「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上路後,只要是行動不方便的患者,隨著患者病情的改變,不需要再經過繁瑣的流程,就提供包含「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和「居家安寧療護」等醫療服務,由醫事人員組成團隊,包含主治醫師、營養師、心理師等到宅訪視。

健保署表示,截止去年12月止,北北基生活圈共計有17組團隊提供在宅醫療,就近照護行動不便患者共計2千名,有需求的民眾,可於辦理出院時詢問,或是上網搜尋「健保居家相關醫療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