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燃料稅隨油徵收推不動 綠委批交通部抗拒改革

對於自小客汽燃費改隨油徵收一是談論多年卻沒有進度,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批交通部抗拒改革。(記者鄭鴻達攝)

對於自小客汽燃費改隨油徵收一是談論多年卻沒有進度,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批交通部抗拒改革。(記者鄭鴻達攝)

2017/04/07 12:07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為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長年來皆有將自小客汽車燃料使用費改為「隨油徵收」的呼聲。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痛批這項不分藍綠的改革已被延宕15年,但交通部堅決抗拒改革,若抗拒改革就換官員甚至換部長;交通部對此回應,最快年底有答案。

政府每年對自小客車及機車固定徵收兩種稅費,一為依汽缸總排氣量分級的牌照稅,每年4月份徵收;另一種則為依汽、柴油及排氣量分級的汽燃費,每年7月份開徵。以2000c.c.汽油自小客計算,每年須上繳牌照稅1萬1230元及汽燃費7200元,讓開車族大嘆養車大不易。

林俊憲指出,15年來不分藍綠立委都曾提案要求改為隨油徵收,本屆執政黨立委更有5種版本提案,但交通部堅決抗拒改革,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官僚心態,儘管交通部指燃料稅是要做為道路使用費而非空汙費,但應採使用者付費,因油用得多使用道路機會也多。

林俊憲表示,民國50年交通部曾施行一年隨油徵收即喊停,理由是駕駛人都跑去地下油行加油,導致稅收短收40%,但如今誰還敢用黑心油,且地下油行是取締管理的問題,民進黨如今已全面執政,沒理由推不動,若抗拒改革就換官員甚至換部長,施政應更注重民生議題、貼近民心。

交通部專門委員李昭賢表示,已將此議題的公平性、政策補貼、費收穩定性及擾民技術面等問題,交由運輸研究所研究,最快會在年底有答案,依《公路法》規定,汽燃費本質為道路使用費,若改為隨油徵收,目前尚有對非燃油的節能車輛徵收費用的技術需要克服。

李昭賢接著說,美國雖採隨油徵收,但因節能車輛傳出公路基金破產的議題,近年我國道路養護壓力漸大,且對非道路車輛及用油,要改隨油徵收必然有辨識、流用技術議題要克服,近期財政部在規畫能源稅議題,若能將此併入能源稅,以上問題即能迎刃而解。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