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宜蘭線想截彎取直 預計4月完成可行性研究

台鐵列車示意圖。(資料照)

台鐵列車示意圖。(資料照)

2017/04/04 11:5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宜蘭線猴硐至雙溪間因路線有許多小半徑曲線,行車速度無法提升是台北往返宜蘭的一處瓶頸路段;台鐵局表示,現正進行線型改善工程可行性研究,要將該路段截彎取直,若能額外拉一條筆直的路線,就能讓自強號列車行駛該路段不要有限速,可維持在時速130公里以上、瑞芳至雙溪行車時間節省5.24分鐘、八堵到雙溪路線容量從每日227列提升至288列。

台鐵為提升列車行駛安全與效率,今年度將有3個路段的改善工程將完成可行性研究,及方案研擬及財務效益分析;3路段分別為宜蘭縣猴硐至雙溪、龜山至外澳、鶯歌站北方至桃園站間。當中猴硐至雙溪將於4月完成可行性研究期末報告,並依程序報交通部與行政院,其餘2案皆預定於12月完成期末報告。猴硐至雙溪改善方案後續還要經過綜合規劃,預計109年才能開工、114年完工。

猴硐至雙溪線型改善目前有3方案,第1是從猴硐北邊拉一條筆直路線到雙溪,雖然稍微輕入一點水源保護區但效益最高;第2是從猴硐南方捨棄原來路廊,重新挖一些隧道,但路線仍與現在相差不遠,同樣要經過三貂嶺、牡丹、雙溪,但路線也是同樣需要彎繞;第3方案與第2案類似,只是穿越的路線不同。台鐵局表示,這3個方案都不會再使用到現在的三貂嶺隧道。

台鐵局表示,現行路線上面都是山壁,有非常多樹木,甚麼時候會掉都無法預知,且因山路陡峭也無法去砍伐,因此,線型改善工程除希望截彎取直外,還要讓路線盡量不要裸露到外面,保持路線安全性。目前看來是第1方案效益最高,可消除該路段36處小半徑曲線及坡度達千分之16的長陡坡,並節省軌道養護費3000萬元;對於列車行駛來說也可提高速度,因為現在小半徑曲線多限速70公里,截彎取直後自強號都可以130公里行駛。路線容量雖然每日八堵至雙溪間可多開出61列次,不過整理效益還要等到後面龜山至外澳也完成改善才能顯現出來。

鶯歌站北方至桃園站既有線型改善,也是要讓列車速度提升,使台北到桃園外的直達車,除新自強號外,行車時間也能在25分鐘內;台鐵局表示,已委外研擬執行方案及初步規劃,後續將擇定建議的可行方案作為決策參考,並於今年底前完成期末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