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站務員自組工會 9/6赴交通部陳情

台鐵以站務員為主的員工,自組產業工會,訂赴交通部陳情。(台鐵提供)

台鐵以站務員為主的員工,自組產業工會,訂赴交通部陳情。(台鐵提供)

2016/09/04 13:39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台鐵秋節車票幾乎已賣光,不過,鐵路疏運仍因台鐵與司機、站務員的休假爭議未解仍有變數。現以站務員為主力的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籌備小組,9月6日發動進300名休假的運務人員到交通部陳情,若未獲善意回應,擬秋節合法休假。

為捍衛台鐵運務人員權益,以運務人力為主組成台鐵產業工會籌備小組日前對會員發出公開信,除聲明產業工會成立的合法性外,也批評鐵路工會遭資方把持,公開信內容如下:

臺鐵產業工會公開信:

致敬愛的前輩同仁,近日來台鐵內部紛爭不斷,基層員工自組產業工會,訴求改善勞動條件,卻屢屢遭到工會不承認以及不合法為由拒絕溝通,更被新任工會代表指控,指名為受到某集團的控制,試圖汙名化產業工會。

但究其產業工會草創本旨,是為了替員工發聲,並完全透過員工自主參加的方式,湊集了三十多人的籌備小組,努力運作至成立大會,終有現在的規模跟組織。

我們為何要站出來,諸位台鐵員工應該非常明白,就是因為企業工會之腐敗跟無為,當我們前進時,遭遇到的阻力就更大,尤其在新任代表們上台之後,更以兩封給現任代表還有桃產的公開信揭開了打壓序幕。主旨就是:藉打工會、暗助資方、輕渡中秋、下屆收成!而未來可能擔任理事長的張文正先生,已曾經在三班制談判時擔任工會主秘,而昨日的運務處會議,竟然又請下屆的運務代表來座談,更是前所未有之事。資方跟工會掛鉤已是事實!他們無視現任的代表任期,也無視現任工會的存在。

張文正理事長,擔任過兩任鐵路工會理事長,又擔任了鐵路聯合會的理事長,鐵聯會名為鐵路工會的上級組織,實則為酬庸性質的接續職涯,在做完任期之後,他又擔任了局本部公關室的職務。試問與資方如此關係良好之人,能夠真正地為員工喉舌,向資方抗議跟談判嗎?還是說,員工的福利待遇,早已被出賣了?

鐵路工會應該強調傳承跟接棒,由年輕人出來捍衛新一代的鐵路存在價值,但卻由一位與資方良好的老前輩出來主持大局。發了兩篇完全無視員工心聲的文稿,站在資方的角度高喊團結,實則令員工感到不齒。

而為何烽火之引燃,緣起現任工會理事長積極喊話而終於與交通部長會面,可是提出的三點訴求僅提到人力問題,且還是針對營運的約僱人員,無關正職員工的勞動條件,令員工極為憤慨才有了這樣的產業公會。而產業工會積極蒐集地方訴求,整理並提出給局方,卻僅有台北運務段開會討論,最後想行文給我們參與時卻遭到企業工會阻攔!而隨後企業工會發聲明也僅表示爭取到夜班120元的夜點費。長期下來,資方對運務人員的態度就是如此,視若無睹,如果不是產工的人員自發組織,試問台鐵還要壓榨運務人員多久呢?

最後,我們產業工會沉重呼籲,企業工會應擺脫舊思維和過去的酒國吃喝文化,站在員工的角度思考,支持員工自主發起的依法休假,不要牽拖外來的諮詢組織,真正看到員工的需求,台鐵才有改變的希望。我們再次重申,產業工會是群有理想抱負的年輕人為改變台鐵而來,希望不要再打壓跟漠視,也期待交通部和鐵路局長官,能夠看到我們的需求出面協商,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照顧真正代表員工心聲的產業工會。同時呼籲9/6交通部前,產業工會活動請運務人員及台鐵各單位夥伴踴躍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