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論文造假爭議 學界連署籲楊泮池停止職務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中)代表學界遞交「匡正學術倫理風氣」連署書予科技部長陳良基(右二)。(記者楊綿傑攝)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中)代表學界遞交「匡正學術倫理風氣」連署書予科技部長陳良基(右二)。(記者楊綿傑攝)

2017/03/31 11:2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造假案爭議未歇,今中研院的學者向科技部長陳良基遞交「匡正學術倫理風氣」聯署書,除了呼籲台大校長楊泮池應停止職務以利調查,也要求科技部及教育部應成立跨部會學術倫理辦公室,建立制度並審查全台違反學術倫理事件。學界連署書中強調,未來仍將持續監督科技部的作為。

連署活動自上月20日起至本月29日止,於臉書公開社團「對科技部,你沒有沉默的權利」進行,共有2941位來自學術界、醫界、也有研究助理及學生,甚至是關心此事的社會人士表達支持,今日由中研院研究員阮麗蓉、趙麗洋、副研究員蕭培文等人代表遞交連署書。

聲明中指出,這是一場台灣學術界史無前例的噩夢,這份連署書是知識分子的怒吼,深切期望科技部能夠「匡正學術倫理風氣」。遞交人阮麗蓉說,與郭明良團隊長期合作發表論文的台大校長楊泮池,應該考慮立即停止行政職務,以利公正客觀調查。也要求科技部與教育部成立跨部會學術倫理辦公室,建立制度,立即審查全台違反學術倫理事件。

聲明中強烈要求杜絕一切違反學術倫理之行為,包括抄襲、造假、不當掛名、一稿多投等等。他們並提出4點迫在眉睫的問題,面對外界質疑楊泮池的作為重要作者又是行政主管的責任,等待台大進一步說明。目前只針對論文第一作者及通訊作者做懲處,希望科技部說明相同領域共同作者、研究計畫共同主持人的責任。科技部應盡快聯絡期刊撤稿,勿繼續混淆視聽危害國際學術界。並建議科技部所設研究誠信辦公室,應效法美國ORI賦予司法調查權。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將以「積極處理、勇敢面對」的態度,明確規範研究誠信原則,從制度面著手。陳良基表示,研究誠信辦公室已經於本月中成立,未來會進一步跟法務部合作透過司法進行調查,而後續強化學術倫理的措施也包括,計畫申請及獎項以鼓勵實務及朝多元成果方向推動。

陳良基認為,其實99.9%的學術工作者都非常兢兢業業,此事件已嚴重打擊社會對學術研究者的觀感。他支持「學術自律」,也尊重「科學專業」,不只透過嚴厲行政處分做警惕,也將引導學術界「化研為用,著重社會效益」以取代獨尊論文。他強調學術研究是一個專業的自主範疇,不要受到任何政治力干涉,應以科學方法及科學證據做判斷。已經發生的事情無法改變,但未來的事情可以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