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種農藥無檢驗方法? 食藥署:照國際作法先驗

衛福部食藥署遭爆常用在番茄、辣椒的農藥「氟速芬」,尚未公告檢驗方法,就先調整殘留容許量。(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食藥署遭爆常用在番茄、辣椒的農藥「氟速芬」,尚未公告檢驗方法,就先調整殘留容許量。(記者林惠琴攝)

2017/03/28 17:3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農藥問題吵不完,今日衛福部食藥署又遭爆近期公告調整22種農藥在128項蔬果植物等農產品的農藥殘留容許量,其中有2種農藥無法藉由現行檢驗方法檢驗,包含常用在番茄、辣椒的「氟速芬」與常用在葡萄的「普快淨」。對此,食藥署澄清,只是行政流程尚未走完,因此國內尚未訂出作法,但期間可先參考國際作法來驗,並非無法可驗。

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8條規定,各級主管機關執行食品、食品添加物、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及食品用洗潔劑之檢驗,其檢驗方法,經食品檢驗方法諮議會諮議,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未定檢驗方法者,得依國際間認可之方法為之。

食藥署研檢組科長廖家鼎指出,目前這2款農藥的殘留容許量,國際有檢驗方法的文獻,也已經蒐集相關資訊,不論就處理流程或儀器設備,要檢驗是可以檢驗的,絕對沒有所謂空窗期的問題,強調過去我國相關檢驗方法均與國際相同,此次國內正式公告的檢驗方法相信也是差不多,目前尚在走行政流程,預計需要2個月的時間,最快7月能公布。

對於外界質疑,在農藥殘留容許量增修訂過程中,難道專家審查會議不用討論相關檢驗方法嗎?廖家鼎解釋,相關專家審查會議主要是討論安全性試驗與田間試驗等,因此並未提供檢驗方法等文件,至於檢驗方法的審查,由另一個檢驗方法諮議會再討論,若有所疑慮,未來可以進一步討論,以利做到更完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