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藥殘留標準放寬 綠委痛批沒安全評估

立委黃秀芳(左起)、邱泰源、羅致政、蔡易餘與陳曼麗等人,今共同召開「食安不容退讓 農藥殘留標準不容放寬」記者會。(記者陳志曲攝)

立委黃秀芳(左起)、邱泰源、羅致政、蔡易餘與陳曼麗等人,今共同召開「食安不容退讓 農藥殘留標準不容放寬」記者會。(記者陳志曲攝)

2017/03/23 16: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因公告修正放寬「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挨轟。媒體報導,農委會官員今日坦承,農藥商確曾提出標準開放申請。對此,具食安、公衛專業背景的的民進黨立委吳焜裕痛批,「食藥署根本沒有做評估」,且衛福部長、次長居然不曉得這個決策,令人質疑是否有黑箱作業。

綜合媒體報導,吳焜裕、蔡培慧、羅致政、蔡易餘與陳曼麗等立委,今共同召開「食安不容退讓,農藥殘留標準不容放寬」記者會。吳焜裕表示,此次農藥開放,是在衛福部長、次長不知情,僅經安全營養諮議會通過的情況下,就公告施行,不免讓人質疑是否黑箱作業,且目前農藥檢驗是由農藥毒物試驗所執行,成效不大,呼籲國內應儘速成立獨立客觀的風險評估機構,將相關資訊透明公開。

蔡培慧指出,此次開放茶葉使用的「氟派瑞」,過去多用於水果,但茶葉是樹葉,農藥殘留比例可能更多,她無法理解,食藥署在開放前,為何沒有做仔細的評估,只因農藥商要求即開放,而且也沒有和農民、消費者進行溝通,這樣合理嗎?

羅致政說,台灣開放「氟派瑞」用於茶葉,限量6ppm,數據不僅高於日本的葉菜類0.5ppm、歐盟小型水果3ppm,還是全球最寬標準,且茶葉向來是我國重要出口商品,若真的放寬標準,勢必造成影響;蔡易餘直言,此舉不僅將打擊台人對於食安的信心,也會影響過去茶農辛苦建立的品牌形象,呼籲食藥署收回成命,並要求食藥署、農委會在討論相關議題時,未經決策切勿隨意公布,以防衝擊國內相關產業。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