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37萬元住月子中心 夫疑甲醛超標害他患病

簡舒培出示林先生朋友小孩流鼻血畫面。(記者郭安家攝)

簡舒培出示林先生朋友小孩流鼻血畫面。(記者郭安家攝)

2017/03/28 12:49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位於北市健康路的國泰產後護理之家,部分房型1天要價1萬5千元,但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上午陪林先生開記者會,指今年1月15日妻子生第二胎,入住國泰,使用去年8月裝潢的7樓房間,不僅聞到濃濃裝潢味,他自主檢測質疑空氣中甲醛超標,還被醫師診斷罹患上呼吸道刺激性黏膜炎,花37萬元讓妻小住26天,根本花大錢害小孩,媽媽坐月子宛如吸毒。

北市有67家坐月子中心,但衛生局表示,《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規範醫學中心大廳、掛號室、藥房空氣品質,護理機構未納入,將建議衛服部將其納入評鑑指標,並鼓勵各機構公告自主檢驗資訊。環保局表示,環保署分批公告16類機構管理空氣品質,對於產後護理之家是否納入?則「有這樣規劃」,在未公告前,會先輔導業者。

林先生說,原本妻小住護理之家7樓房間,但令他頭暈、呼吸不順,國泰都保證沒問題,未料,朋友帶自己小孩前去探望,小朋友鼻子養,回家竟然流鼻血。2月4日他自主檢測,房間甲醛1.13ppm、走廊1.76ppm;跟國泰反映後,隔天改住8樓房間。

林先生說,2月9日再次檢測,發現8樓房間甲醛1.78ppm,國泰稱是受到酒精影響,並承諾2月17日檢測空氣,但國泰迄今不願提供報告。林先生嘆,妻小共住26天,花了37萬元,結果收費比醫學中心貴,但空氣品質比圖書館還低,根本是花錢害自已小孩。

簡舒培表示,國泰產後護理之家原本介紹寫著,提供12間溫馨並帶有奢華風的舒適空間,且採低甲醛、低過敏建材,事件爆發後,官網也移除相關文字。另外,根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辦法》,場所每小時甲醛不得超過0.08ppm,產後護理之家並未納管,她質疑政府無法可管、束手無策。

台北市勞檢處檢查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標準每小時甲醛不得超過1ppm。國泰產後護理之家總監黃怡瑋表示,2月中請SGS公正第三方檢測空氣,8小時平均濃度0.09ppm,符合容量範圍,他認為,林先生以簡易儀器檢測,可能受酒精消毒影響,並他強調該中心用低甲醛綠建材,有相關證明。

仁愛醫院家醫科鄒曉婷醫師說,甲醛會影響呼吸道黏膜或眼睛黏膜刺激,恐引發過敏性皮膚炎或氣喘等問題,若吸入高一點濃度可能會對呼吸器官或肝臟造成影響。

仁愛醫院家醫科醫師鄒曉婷。(記者郭安家攝)

仁愛醫院家醫科醫師鄒曉婷。(記者郭安家攝)

林先生出示診斷,指在國泰產後護理之家後,他罹患上呼吸道刺激性黏膜炎。(記者郭安家攝)

林先生出示診斷,指在國泰產後護理之家後,他罹患上呼吸道刺激性黏膜炎。(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