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常來不及補貨 食藥署趕今年底流感季前修法

2017/02/20 18:54

依目前藥事法規定,疫苗、藥劑等生物製劑在檢驗完成後,都需張貼檢查證標章,但這程序往往會拖延到出貨時間。(食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去年衛福部大幅採購公費疫苗高達600萬劑,擴大公費施打對象,還曾一度來不及「補貨」;食藥署修改藥事法,取消加貼封條程序,預計可讓鋪貨速度加快數天,並趕拚在今年底流感季節前完成修法。

根據現行藥事法規定,血清、抗毒素、疫苗、類毒素及菌液等需要特別加強管理的生物藥,都有查訖封緘制度,經食藥署檢驗完成後,會貼上「藥物檢查證」標章,才能出貨。

食藥署組長陳惠芳說,不過貼標章的程序得由人工進行,遇到人手不夠或疫苗、藥劑多的時候,時常來不及張貼,以致疫苗被鋪貨時間被拖延。

陳惠芳說,這項規定是1970年時訂定的,當時國際規範都這樣做,但如今因應藥品管理制度嚴謹周全,如西藥製劑已需全面符合PIC/S GMP標準,並陸續推動藥品優良運銷規範,另考量日本及韓國等原有加貼封條制度的國家,近年已陸續刪除加貼封條程,因此也要修法取消這規定。

陳惠芳說,目前修法草案已經預告,希望趕在今年底流感季前完成修法,讓疫苗順利鋪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