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必聽! 「恭喜恭喜」傳唱71年

賀歲歌「恭喜恭喜」至今已傳唱71年,這首歌原本可是1首慶祝抗日勝利的歌曲;此外,賀歲歌「賀新年」、「迎春花」,也都已經問世超過一甲子。(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賀歲歌「恭喜恭喜」至今已傳唱71年,這首歌原本可是1首慶祝抗日勝利的歌曲;此外,賀歲歌「賀新年」、「迎春花」,也都已經問世超過一甲子。(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1/26 18: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每逢春節假期,大街小巷都會開始播放賀年歌曲,其中超洗腦的「恭喜恭喜」至今已傳唱71年,這首歌原本可是1首慶祝抗日勝利的歌曲;此外,賀歲歌「賀新年」、「迎春花」,也都已經問世超過一甲子。

綜合媒體報導,「恭喜恭喜」由音樂人陳歌辛在1946年以筆名「慶餘」詞曲創作,並由歌手姚敏、姚莉演唱,是首慶祝對日抗戰勝利的歌曲,除了描寫抗戰勝利後民眾歡騰的情景,更是為了紀念戰爭犧牲的士兵及人民。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恭喜恭喜」的歌詞琅琅上口,雖然是首慶祝抗日勝利的歌曲,但是發表時正值農曆春節期間,歌詞也相當應景,從此成為了春節期間經常播放的賀歲歌曲。

此外,1950年代姚敏創作的「迎春花」,歌詞「正月裡來迎春花兒開,迎春花開人人愛」,以及1948年歌手張帆演唱的賀歲歌「賀新年」,歌詞「賀新年,祝新年,新年啊年連年,願大家都過個太平年」,歌曲節奏歡快,年味非常濃厚,也深受民眾喜愛;兩首歌問世至今都已經超過一甲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