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保險櫃轉盤片假名模糊 冬山鄉公所懸賞達人開鎖

保險櫃固若金湯。(記者江志雄攝)

保險櫃固若金湯。(記者江志雄攝)

2017/01/12 18:53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冬山鄉公所有座日治時期遺留至今的保險櫃,轉盤上日文片假名模糊不清,不知密碼,又沒鎖匙,塵封數十年仍無法開啟,鄉長謝燦輝懸賞5000元,廣徵各路開鎖達人,盼解開這個時空膠囊,讓櫃內珍貴文件史料撥雲見日。

冬山鄉公所這個日治保險櫃,30多年前便不曾打開,幾乎被人遺忘,3年前新辦公廳舍落成,鄉公所搬新家,保險櫃才重見天日。

「鐵櫃藏著什麼秘密?」保險櫃高約80公分,由日本廠商製造,外殼鏽蝕斑斑,依舊固若金湯,鄉公所曾請業者開鎖,資深鎖匠都束手無策,櫃內到底藏放啥文件,成為鄉公所亟欲解開的謎團,謝燦輝打趣地說,鐵櫃裡面就算不是放金銀珠寶,也是珍貴史料,希望早日開啟解密。

謝燦輝說,冬山鄉公所日治保險櫃躲過二戰戰火、無數天災,幸運保留下來,堪稱「鎮鄉之寶」,如果順利打開,從櫃內找出關鍵性史料,將為冬山鄉政發展史貼上最後一塊拼圖,鄉公所祭出5000元獎金,徵求開鎖專家助一臂之力。

宜蘭楊姓開鎖業者說,幾年前,宜蘭縣一所小學有類似日治時期鐵櫃,邀請多名業者開鎖,由於轉盤零件生鏽,已經不能轉動,最後無功而返,被迫動用大型電鋸切開,冬山鄉公所日治保險櫃,採用一般開鎖程序開啟的成功率不高,在迫不得已情況下,只能用電鋸鋸開。

相關影音

保險櫃轉盤上的日文片假名。(記者江志雄攝)

保險櫃轉盤上的日文片假名。(記者江志雄攝)

當年的日本製造商。(記者江志雄攝)

當年的日本製造商。(記者江志雄攝)

日治保險櫃已塵封數十年。(記者江志雄攝)

日治保險櫃已塵封數十年。(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