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3千人死於交通事故 交通部:擬3年降低15%

每年3千人死於交通事故,交通部長賀陳旦10日主持交通部106年新春記者會,向外界說明新年度的交通目標,擬3年降低15%死亡率。(記者羅沛德攝)

每年3千人死於交通事故,交通部長賀陳旦10日主持交通部106年新春記者會,向外界說明新年度的交通目標,擬3年降低15%死亡率。(記者羅沛德攝)

2017/01/10 14:3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每年約有3000人死於交通事故,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交通安全是無可替代的價值,交通部今年起至108年訂定了交通安全目標;透過宣導、安全教育、加強駕駛人訓練與變革駕照考訓制度、大型車輛安全設施提升等,3年內整體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要降低15%。

為與國際接軌,並提醒民眾不要用短時間的數字,假裝交通安全沒那麼糟,賀陳旦表示,今年起台灣的道路交通死亡人數,統一以交通事故發生30日內做統計;並設立「安全長」一職由政務次長王國材出任,每月舉辦全國道安委員會議。

以30日內死亡統計,104年死亡近3000人、受傷41萬人次,雖然去年前三季死亡人數較年前有緩緩下降,共減少65人;不過在18-24歲年輕族群上,死傷人數在過去5年卻一點都沒減少,每年約死亡400人。賀陳旦表示,不斷看著年輕人因交通事故受傷、臥床、甚至白髮人送黑髮人,當中有100人多是騎機車的大專院校學生,這是多麼令人可惜的事情,因此,接下來3年會將年輕族群當作重點,透過各項手段,期望年死亡人數能減少35%,降至每年250人以下。

交通部今年開始除從宣導與強化年齡層安全教育,也將持續協助車輛安全設施升級,像是去年補助國道客運裝設超過2千件的車道偏離輔助警示系統及緊急剎車輔助系統,今年會持續辦理;新型式大客車新車今年起強制加裝視野輔助系統,減少因內輪差造成的事故,大貨車新車明年起也應裝設。

對於約10萬輛使用中的大貨車,也會跟行政院爭取經費補助,規劃先裝設的前2千輛全額補助、後3千輛補助80%。對於應裝設而未裝車輛,除將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納入取締重點並透過eTag、CCTV等科學儀器協助稽查外,也會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將這項目納入車輛檢驗項目中。

對於酒駕仍將採取零容忍態度,賀陳旦表示,以24小時死亡人數來看,前年台灣每10萬人的肇事死亡人數達0.6人,較日本約高出4倍。在取締酒駕件數方面,台灣前年告發10萬7372件酒駕,日本僅260件,賀陳旦說雖然取締件數是日本近400倍,且當中有6萬件會被判刑,約1萬多件是要坐牢,但在面對高額罰金與要坐牢的情況下,卻仍無法遏止酒駕的發生,除感覺不可思議外,也認定對於酒駕零容忍及降低酒駕的工作要更加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