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酒測漏講這一項 酒駕男免吊銷駕照

警方執行酒測,遇到民眾拒測,應詳盡告知法律處分。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楊宜中攝)

警方執行酒測,遇到民眾拒測,應詳盡告知法律處分。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楊宜中攝)

2016/12/21 19:3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擔任貨車司機的陳姓男子,日前騎機車酒駕被警方攔查,陳男拒絕酒側,結果遭吊銷職業大貨車駕照,陳男不服提起行政訴訟,表示自己靠職業車工作,駕照被扣會沒工作。彰化地方法院勘驗取締過程,發現警方未告知「吊銷該駕駛執照」之處分,以致陳男在不知情情況下拒絕酒測,有舉發瑕疵,因此撤銷「吊銷駕駛執照,3年內不得考領駕駛執照」原處分。

判決書指出,今年10月8日晚間11點,陳男酒駕騎車行經彰化縣田中鎮山腳路時,遇到警方攔查酒測,陳男因機車駕照已被吊銷,不斷向警方拒絕酒測,警方依法勸導,並告知「拒測罰9萬、扣機車、繳完罰款才可以領車、3年內不能考領駕照」等權利,並開罰拒測9萬元罰單及無照6千元罰單。

3天後,陳男前往監理站繳罰單,並被告知因為機車駕照已被吊銷,這次酒駕要吊銷職業大貨車駕照,陳男不滿表示,欠人很多錢,只能靠職業車謀生,如果被吊銷職業車執照,自己又無一技之長,恐將失業。

法官審理時指出,員警舉發時未告知「吊銷該駕駛執照」的法律效果,使陳男在未全然獲悉拒絕酒測的全部法律效果情形下拒絕,此部分舉發過程有嚴重瑕疵,因此撤銷處分。

田中分局五組組長賴陳彬表示,依照交通安全處罰條例第35條第4項規定,陳男拒絕酒測可吊銷駕照,雖陳男已遭吊銷機車執照,依法可再吊銷各級車類駕照,對於員警未詳盡告知法律權力而舉發遭法院撤銷,之前也有過類似案例,對於這次判決予以尊重,會再加強執勤宣導。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為防止酒駕,警方不定點設立酒測臨檢。(資料照,記者吳昇儒攝)

為防止酒駕,警方不定點設立酒測臨檢。(資料照,記者吳昇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