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特瓶海廢排第一 環團籲設回收機制

2016年海洋廢棄物,寶特瓶排名第一。(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2016年海洋廢棄物,寶特瓶排名第一。(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2016/12/21 16:4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海中生物誤食海洋廢棄物造成死亡事件時有所聞,也突顯海洋廢棄物的污染問題。荒野保護協會今公布2016年海洋廢棄物檢測分析,在240筆淨灘數據中發現,寶特瓶總數達3萬7千多個,位居榜首。

若進一步分析近12年的監測數據,許多長年上榜的廢棄物均不是環保署回收基管會的公告應回收項目,顯示尚未建立回收管理機制的廢棄物,因為不具有回收再製的價值,有更高的機率汙染環境與海洋生態。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2015年時製作「愛海小旅行」海洋廢棄物資訊平台,可用以監測海洋廢棄物種類及數量,今年更新增手機上傳功能,讓民眾在淨灘之餘也可以上傳相關數據。經過統計,今年共清理海岸線13萬多公尺,清出近4萬公斤廢棄物,其中90%以上為塑膠材質物品,寶特瓶居於所有廢棄物榜首,共拾獲37657個,主要經由東南亞及中國海漂而來。

2016海洋廢棄物排名2至10名分別為塑膠瓶蓋、吸管、塑膠提袋、外帶飲料杯、免洗餐具、玻璃瓶、漁業浮球及浮筒及漁船防碰墊、菸蒂、其他飲料瓶及食物容器等。

荒野說,台灣在寶特瓶回收產業鏈還算相對完整,但近12年的分析結果,發現許多長年上榜的廢棄物,如塑膠袋、吸管、打火機等,均非環保署公告應回收項目;另外如漁網、浮球則是中央主管機關尚未公告回收管理辦法的事業廢棄物,這些未有相關管制措施的廢棄物,有更高的機會污染環境與生態,荒野認為相關製造商、零售商與使用者應承擔更多責任,可能降低環境的污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