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高鐵特定區地價稅翻倍 地主抱怨

苗栗高鐵特定區今年地價稅翻倍,引發地主抱怨。(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高鐵特定區今年地價稅翻倍,引發地主抱怨。(記者彭健禮攝)

2016/12/04 19:3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地價稅已於上個月課徵,苗栗縣後龍高鐵特定區內地價稅,今年較去年翻倍,上百戶地主受影響;有地主抱怨,高鐵特定區至今仍景象蕭條,地價稅卻與繁榮發展的新竹縣竹北市相差無幾,十分不合理。

苗縣府地政處表示,地價稅每3年調整一次,由縣評議委員會依據地價等因素訂定,內政部也具體建議各地方政府,公告地價的調幅以不低於103到105年公告土地現值累計調整率為原則。

地政處說,縣評議委員會除依照中央建議原則辦理,加上高鐵特定區為近年縣內發展重心之一,公共設施完善,且鐵、公路交通便捷,雖近來交易熱潮稍退,但市場交易價格仍高,該區公告地價相對偏低,且該區公告地價每平方公尺為3900元,調幅仍屬合理。

徐姓讀者投訴,他於高鐵特定區有一塊40多坪的住宅區土地,去年地價稅為2340元,但今年竟要繳4804元,調漲幅度高達106%。但區內去年土地公告現值為每平方公尺1萬6200元,今年為每平方公尺為1萬8700元,調幅僅15.43%。

徐姓讀者向地政事務所查閱實價登錄資料顯示,102年每坪平均12.08萬元,交易件數97件,但今年到10月,平均12.09萬元,僅9筆交易。他認為,102到105年,實價幾乎沒漲價,今年成交件數更不及102年的十分之一,行情非常冷淡,應無調漲理由,區內至少上百名地主受影響。

徐姓讀者說,他並非反對調整,但需合理。他在竹縣竹北市的住宅區,有一間30多坪的住宅,去年地價稅621元,今年672元,調幅僅8.2%,因土地地價稅是房屋的5倍,換算也不過3000多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