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年歷史五穀廟存廢爭議 雙方激烈論戰

宜蘭兩百年歷史五穀廟存廢爭議,今天審議會雙方激烈論戰。(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兩百年歷史五穀廟存廢爭議,今天審議會雙方激烈論戰。(記者簡惠茹攝)

2016/11/27 13:5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擁有200多年歷史的五穀廟由於白蟻蛀蝕嚴重,加上廟宇活動空間不足等原因,廟方規劃拆除重建,許多文化工作者甚至台灣各地關心的民眾,都跳出來請廟方三思,文化局啟動列為古蹟的審議程序,今天舉行文資審查會議,廟方洋洋灑灑列出15點反對列入古蹟的訴求,態度堅決。許多民眾也紛紛表達支持列為古蹟保存歷史意義。

宜蘭縣文化局今天上午舉辦宜蘭縣歷史空間審議委員會審查會議,針對五穀廟是否列為古蹟進行審議,如果列為古蹟,廟就必須原地保存不能拆除。會場中支持拆除重建的廟方人員與支持列為古蹟許多地方民眾到場發表意見,廟方堅持拆重建才能保障廟宇結構安全,地方民眾則希望有新的改建計畫,保存古蹟,才能延續歷史價值。

五穀廟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尤贊輝表示,規劃重建五鼓廟已經長達8年,從今年4月召開信徒大會後,經由信徒委託,成立重建委員會,現在的五穀廟屋頂早就鋪灌混凝土,外土牆貼貼補補,地板安裝磁磚,早就失去古廟的意義。

此外,尤贊輝說,廟裡白蟻到處蛀駛蝕,連神尊金身都被啃食,能不擔心廟的結構安全嗎?廟宇整個向前傾斜,梁柱卡榫移位,土牆龜裂,難道沒有危險嗎?廟宇空間狹小,禮生巡視斗火都要側身而過,狹窄空間能不改建嗎?

「我們是古蹟改建者,不是古蹟破壞者」,尤贊輝表示,改建後的舊廟古物牌匾、門面、都可以復原於新廟的梁柱裝飾,乩童法器等等也可以陳列在廂房的文物館內展示,這樣能說我們破壞歷史建築嗎?

議員林錫明、黃定和也到場支持廟方重建,林錫明說,委員們要慎重考慮安全問題。黃定和說,廟宇一再改建,早就失去古蹟的意義,文化局事前不維護,現在才來事後諸葛。

「每一次的改建,就是一次文物的浩劫」,來自台灣各地關心五穀廟的民眾紛紛發表意見,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的李漢鵬長期研究匾額歷史,今天特地從彰化趕來宜蘭。他說,很多老廟改建後,廟宇的歷史氛圍就消失了,每次改建更會造成文物損耗,五穀廟裡已經有六個通判祿位遺失,雖然廟方強調這是他們的財產,但是五穀廟的歷史價值,是老祖先留給所有後代的資產,先農壇遺跡,不只是信徒的,也不只是宜蘭人的,是全體台灣人民共同的文化寶藏。

李漢鵬說,保留舊廟跟廟方的需求可以重新協調,請縣府指定為縣定古蹟,由政府出資修復維護,並請建築施修改設計圖,找出廟宇往前或往後移動的可能性,找到新舊共存的機會。

宜蘭市民蘇小姐表示,我們都同意安全最重要,可是希望廟方不要把我們的記憶挖走,除了不希望五穀廟拆除重建,更希望他能慢慢恢復古貌,蓋了新廟老實說她也不想進去,就算有七星級的廁所,她也不會想走進去,因為沒有歷史意義。16歲的宜蘭高商學生梁鈜傑也參與會議,他表示,五穀廟保佑宜蘭五穀豐收、六畜興旺,歷史長達兩百多年,怎麼可以說拆就拆。

宜蘭文史工作者葉永韶表示,請議員要監督文化局做好古蹟保存的工作,古蹟保存真的需要錢,所以真的要請縣長出面,頃一縣之力做好古蹟維護,宜蘭的古廟不多,大約只有30間,但是宜蘭縣新廟卻有70間,重建以後就變成700間的最後一名了。

相關影音

宜蘭兩百年歷史五穀廟存廢爭議,今天審議會雙方激烈論戰。(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兩百年歷史五穀廟存廢爭議,今天審議會雙方激烈論戰。(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兩百年歷史五穀廟存廢爭議,今天審議會雙方激烈論戰。(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兩百年歷史五穀廟存廢爭議,今天審議會雙方激烈論戰。(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