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咖啡銀皮變保健食品 屏東SBIR成果亮眼

咖啡銀皮為咖啡豆產製過程所產生的剩餘物。(記者邱芷柔翻攝)

咖啡銀皮為咖啡豆產製過程所產生的剩餘物。(記者邱芷柔翻攝)

2016/11/01 18:3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咖啡豆烘焙過程中,包裹著果實「銀皮」會開始飛散剝落,看似無用的咖啡銀皮,經過動物實驗發現,銀皮中的可溶性纖維含量與燕麥相當,屏東業者透過縣府推動的SBIR計畫(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開發了銀皮保健食品,為咖啡產業加值。

泰茂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華偉傑說,「銀皮」就是咖啡生豆烘焙過程中脫離的咖啡外皮細屑,專業的烘豆機器會有銀皮吸塵收集的機制,咖啡銀皮屬於「下腳料」,一般當垃圾丟掉處理,他們透過政府經費挹注,對銀皮成分進行分析並開發了保健產品。

華偉傑說,專業人員研究發現,銀皮的膳食纖維比燕麥還高,並有促進乳酸菌生長的效果,且有高抗氧化力,經過Wistar大鼠動物實驗也發現,銀皮保健產品可以有效調節體脂肪、促進腸道菌生長。

被當成垃圾的咖啡銀皮,找到的新的利用價值,但每10公斤的咖啡豆,只能產出300公克的咖啡銀皮。

華偉傑表示,屏東的咖啡產業近年逐漸蓬勃發展,靠天吃飯的農民因為天候影響,咖啡產量、品質不一,無法有穩定收入,成為產業永續發展的一大阻力,該公司除了積極推動咖啡分級,也希望透過咖啡下腳料的產品開發,提升單位面積產值,穩定農民收益。

屏東縣政府補助縣內中小企業廠商進行創新研發推動計畫,今年共有12家業者完成開發計劃,包括泰茂生技「咖啡銀皮保健產品」、進安生技「無特定病毒榕科水草開發與繁殖計畫」、利生種苗生技「柳葉鰻人工繁殖及育成」、六堆釀興業「高優質天貝」、智相科技的「自行車輪圈」、環宗科技「土壤含水量偵測器及即時監測系統」、兆鴻食品「牛蒡益生菌香腸」、金峰生技「向日葵成分萃取技術產品」、德紘企業「鴨油護手足霜」、威翰環工「活性碳產品」、元氣墾丁「虛實整合平台」、築地一番鮮坊「在地好屏」等。

各廠商研發成品將展示於屏東縣政府一樓大廳,即日起展至11月24日。

縣長潘孟安也表示,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的根基,政府推動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就是希望對地方產業帶來實質幫助,中央經濟部與縣府共同挹注經費,從一百年開始持續補助900萬元,並帶動企業研發金額投入達1272萬,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企業共同響應,投入研發創新的行列。

泰茂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華偉傑(右)說,「銀皮」就是咖啡生豆烘焙過程中脫離的咖啡外皮細屑,一般當垃圾丟掉處理,他們透過政府經費挹注,對銀皮成分進行分析並開發了保健產品。(記者邱芷柔攝)

泰茂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華偉傑(右)說,「銀皮」就是咖啡生豆烘焙過程中脫離的咖啡外皮細屑,一般當垃圾丟掉處理,他們透過政府經費挹注,對銀皮成分進行分析並開發了保健產品。(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