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洲子洋2站恐影響防洪 五股、泰山輕軌第5度被退

五股、泰山輕軌路線,其中兩站點W2A、W2規劃設置於於二重疏洪道堤頂,與堤防共構,遭水利署質疑影響防洪安全。(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五股、泰山輕軌路線,其中兩站點W2A、W2規劃設置於於二重疏洪道堤頂,與堤防共構,遭水利署質疑影響防洪安全。(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2016/10/18 23:27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新北市五股、泰山輕軌計畫第5度被退件,這次卡在洲子洋兩處站點有影響防洪安全疑慮!

民國98年規劃的五股、泰山輕軌,可行性研究報告迄今被交通部退件4次,今年初新北市府第5度闖關,卻被水利署認定設置站點恐危及防洪安全,要求新北市府更改行經路段,新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目前仍與水利局溝通研議,因考量洲子洋周邊需求,原則上不變動站點路線。

五股、泰山輕軌計畫喊了將近8年,眼看淡水、安坑輕軌陸續動工,五股與泰山民眾卻只能望穿秋水。從98年啟動的可行性研究,分別在99年、101年、103年7月及12月遭退件,修正周邊土地開發效益、租稅增額、站位設置等,歷經反覆更改計畫、再被打回票。

捷運工程局綜合規劃科長梁俐霜表示,市府今年再修正了輕軌車站數,新增站點,路線起點更從蘆洲延伸至三重端,擴大服務運輸量,同時也降低建設經費,3月底送交通部審議,5月底辦理現勘暨初審會議。

不過,初審會議中,因水利署認為設在二重疏洪道堤頂上的洲子洋2處站點,剛好位於淡水河洪水平原二級管制區,恐影響防洪救災,要求五股、泰山輕軌避開該路段。

水利署副署長賴建信表示,因應極端氣候變遷,水利署盡量在地方需求與民眾安全之間做平衡,但不會貿然接河川管制區解禁,解禁時程仍需研議。

梁俐霜說,由於洲子洋周邊區域正在發展中,加上附近道路路幅寬度不足,徵收私人土地擴寬道路有難度,市府目前傾向維持原訂路線,屆時再配合水利局規畫的防洪牆設施,調整站點設計,但仍會以與堤防共構為優先考量。

水利局則表示,目前該堤防高度約6米,未來需加蓋至9.5米高,才能符合解禁標準,水利局9月起與捷運局協調方案,討論輕軌站點蓋的高度、範圍,如何興建才不會影響將來堤防的銜接,讓輕軌與防洪互不衝突,目前方案未定。

新北市五股、泰山輕軌預計在洲子洋設計兩個站點,卻因站點與二重疏洪道堤頂共構,遭水利署質疑恐影響防洪安全。(記者葉冠妤攝)

新北市五股、泰山輕軌預計在洲子洋設計兩個站點,卻因站點與二重疏洪道堤頂共構,遭水利署質疑恐影響防洪安全。(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